钟爱虹
钟爱虹
副主任医师
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 - 呼吸科

我的文章

【快乐孕育】你被刚出生的宝宝丑哭了吗?专家揭秘为何这么丑!

发布于:2018-05-21 21:42:43阅读人数: 2391分享到

十月怀胎,宝宝还没出生,

爸爸妈妈就开始各种幻想:

一头乌黑的小卷毛,水灵白嫩的小脸,长长的眼睫毛,果冻一般的嘟嘟小嘴~

可谁知道孩子生出来的那一刻,

大家都傻了眼。


新生儿身体特征

  • 头部有点变形,或尖或凹凸不平(剖腹产一般是圆圆的);

  • 眼睛肿胀;

  • 皮肤颜色不够粉嫩,甚至有点紫紫的,皮肤皱巴巴。

事实上,宝宝看上去可能很像E.T.(外星人)。

内心不禁有点排斥:这真的是亲生的吗?


刚出生的孩子为什么这么丑


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

1、产道挤压的影响

宝宝的骨骼系统,特别是软骨所在的部分还没发育完全,经过产道挤压,会出现一些变形:

最明显的就是头部变尖,像坚果样,而剖腹产的宝宝因为直接从子宫剖出,因此头型比较圆。

五官也会有点变形,比如耳朵皱皱巴巴、鼻子扁平、眼睛肿胀等。

改变:

通常在出生后1~2周头的形状就会恢复正常了。新生宝宝颅骨之间的颅缝由柔韧的结缔组织相连,为未成熟的颅骨预留了继续生长的空间。

2、羊水及胎脂的影响

由于宝宝出生之前长期浸泡在羊水中,皮肤看起来会皱巴巴的,同时为了保护皮肤在羊水中免受伤害,宝宝的皮脂腺会分泌出像油脂一样滑腻的胎脂,而宝宝出生后,胎脂自然脱落,宝宝的皮肤会逐渐干燥,呈薄片鳞屑状,还会有一些脱皮,皱褶很多,因此看起来皱巴巴的。

PS:而且由于胎脂白腻腻的,裹在皮肤和头发上,看起来很脏,也很影响美感。

改变: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48小时以后,皮肤皱巴巴的情况就会有所改善,而胎脂也会逐渐自然脱落和消失,不需要特意去清洗,更不能用硬物去刮除,否则会损伤皮肤。


3、血氧饱和度的影响

宝宝在母体内,依赖母亲的脐带获得氧气,一旦断脐后,新生儿就需要自主呼吸,但由于宝宝刚出生的时候,血氧饱和度没有办法立刻达到百分之百,所以一开始看到宝宝时,会觉得皮肤颜色不够粉嫩。

改变:

一般宝宝出生十分钟左右,呼吸循环逐渐稳定,血氧饱和度上升,皮肤颜色自然变得粉嫩,白里透红。


4、还有一些宝宝丑萌的特征

  • 肚子特别圆鼓鼓:

    主要是被腹腔脏器撑起来的,同时腹腔内还有少量腹水的存在。


  • 没有可爱的“婴儿肥”:

    主要是因为刚出生的宝宝,皮下脂肪的储存不够多,且皮肤水分也不是很足,所以会有缺少饱满的感觉。出生数天之后,宝宝的体重会迅速增加,皮肤会被“填满”。


  • 全身毛茸茸:

    实际上无论男女宝宝,都会长着密密麻麻的胎毛,这些胎毛在几个月内就会慢慢褪掉。


  • 类似「发育」的现象(如肿胀的乳房、乳房有少许分泌物、处女膜突出于外阴,睾丸饱满等):

    主要是因为,怀孕的妈妈雌、孕激素高导致的。一般宝宝出生后,残留在宝宝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就会开始下降,这个过程一般会持续 2~4 周。但如果 4 周后宝宝还是有这些症状,就一定要去看医生。

不过,

除了上面这些正常原因造成的“丑”,

还有一些异常原因造成的「丑」,

这些情况就要警惕了,需要去找医生确认

孩子外貌出现这些情况要注意

囟门肿胀或塌陷

囟门肿胀,很可能有颅内的病变;囟门塌陷,多数是宝宝脱水,这些情况都需要及时就医。

新生儿黄疸

宝宝出生后 24 小时内黄疸,而且上升幅度快(每天上升幅度超过 5 mg / dl),并且持续时间长(往往超过 2~4 周),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口唇颜色

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口唇应该是红润的,如果出现口唇发紫,可能是宝宝缺氧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同时,宝宝的身体的一些细节也要多加注意,比如五官、四肢、手指、脚趾、身体各部位有没有异常等。

实际上说到底,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丑”是一种自然过程,

只要细心呵护,

宝宝就能越变越可爱哦~

一起来留言讨论一下,

你家宝宝由从前的“越看越嫌弃”到“越看越漂亮”的变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