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爱虹
钟爱虹
副主任医师
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 - 呼吸科

我的文章

健康管家丨别再忍着了!身体若有这15种症状,快去看急诊!

发布于:2018-05-15 19:21:14阅读人数: 2219分享到

生活中,

难免有发生意外和突发疾病的时候,

虽然身体有自我修复能力,

一些日常小病有自限性,无需治疗也可痊愈。

但是当身体出现一些“不同寻常”的症状时,

千万不能拖延,要第一时间挂急诊治疗,

否则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医院急诊科

作为紧急救治和抢救的重要场所,可以保证我们在突发疾病、意外伤害时,能在最快时间内得到专业、科学的救治。

急诊意义

  • 黄金6分钟:

    目前99%的急症患者都因为错过了急诊抢救的黄金6分钟,而面临愈后效果差,甚至失去生命的结果。


  • 急诊介入治疗:

    由CT、X光片、血管造影等检查科室参与的急诊抢救,其最佳抢救时间为患者发病6小时之内,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病变的组织或血管、脑细胞可能就已坏死,失去急诊介入治疗的意义。

当身体出现哪些症状要挂急诊?

1、急性发热性疾病,体温38.5℃以上,全身症状明显,伴随着嗜睡或其他症状;


2、剧烈头痛,且伴有发烧、颈部疼痛僵硬等症状;


3、急性视力障碍、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需要在10分钟内救治)、眼球破裂伤、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


4、急性腹痛,如急性阑尾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宫外孕等或原因不明的腹痛、肾绞痛、胆道痉挛等;


5、呼吸困难、呼吸衰竭、脸及嘴唇青紫、呼吸道异物阻塞、严重哮喘等;

6、各种原因引起的昏厥、休克、抽搐、急性肢体瘫痪;

7、各类急性外伤,包括脑外伤、脊髓损伤、骨折、内脏损伤、肌肉撕裂伤、灼伤等;

8、各种急性出血,包括呕血、咯血、五官出血和外伤、妇科、产科等出血;

9、急性无尿(一昼夜完全停止排尿)、尿潴留(小腹膀胱膨胀但不能排出小便)、血尿、急性肾功能衰竭等;

10、严重的呕吐、腹泻等,呕吐物中带血或深绿色胆汁;

11、急性心力衰竭(心率在每分钟120次以上或每分钟50次以下)或心律紊乱(脉搏的节律不规则,而且强弱不等);

12、各种急性中毒:食物中毒、农药中毒等;

13、意外伤害:电击、触电、溺水、土建塌方挤压伤、工业外伤、动物咬伤等;

14、眼、耳道、鼻腔、咽部、气管、食管异物嵌堵;

15、各种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如脑溢血、脑血栓、高血压脑病等。

根据不同人群,有些特殊情况也要注意

 1、婴儿 

3个月以下发热38°C或3个月以上婴儿发热41°C;

伴有肤色苍白泛黄、哭声改变、嗜睡、呼吸频率力度改变等。

立即去急诊


2、 儿童 

发热伴有脱水或颈部强直症状;发热伴有惊厥或呼吸骤停;摄入明确危险药物或有害食物;呼吸困难伴有腹部剧烈起伏、嘴唇发紫等症状;骨折或创口较大伴有肢体麻木等症状。立即去急诊

3、 心脏病人 

胸部疼痛或不适;胳膊、两颚、颈部疼痛;突发冷汗、极度虚弱、恶心、呕吐、气短、突发晕眩、心跳加剧等;立即去急诊

4、心血管患者

胳膊、腿麻木、刺痛,精神紊乱、晕眩,说话打颤、语无伦次;尤其是面部或者身体一侧出现上述情况。立即去急诊

如何定义需要去急诊

  • 刚刚发生的疾病:在24小时之内发生的疾病属于急诊;

  • 疾病可能在8小时内使器官的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如外伤、窒息、脑出血、心肌梗死、胃溃疡出血、化学伤、烧伤等,都会导致身体的部分器官不可逆损伤,需要急救。

  • 突然发作的剧烈疼痛:如腹痛、胸痛、眼痛、头痛等。

而一些日常疾病,无需急诊治疗,

如:

一些病毒性引起的感冒、感染类疾病,没有明显高热及全身症状;

一些慢性病患者病情持续长,但由于服药不规律、天气变化等导致病情加重等情况;

一些短期内不会造成器官不可逆损害的疾病等。

这些情况建议到医院门诊针对性科室进行仔细检查。

因为,急诊主要针对紧急救治,很多系统检查并不完整,不能完成化验检查和辅助检查;

而且,急诊是给紧急需要救治的病人准备的,不可随意占用救治资源哦~


如果,

还是无法判断自己的症状是否严重到需要急诊,

可以先咨询健康管家,

以免犹豫时耽误时机 !


 健康管家说 

  • 根据急诊病人情况可以选择到院的方式,如果无法自主行动可以叫救护车。

  • 建议就近选择医院,争取治疗黄金时间。到医院后,首先经值班护士鉴别了解是否属于急症及区别急诊的科别。



  • 危重或行走不便的病人可向急诊室护士借取推床、推椅、担架,便于移送病人。

  • 急诊病人的处方、检验单、手术申请单、入院通知单等一般都加盖“急诊”两字。病人家属可直接到专为急诊服务的窗口办理各种手续。

  • 急诊病人经医生检查后,由医生决定回家治疗和休息,或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

  • 看过急诊后,根据医嘱还需到门诊或专科门诊去作系统的检查,进行有计划的完整治疗。复诊时,要带上急诊病历卡,及化验单、X线检查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