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众多痛风治疗药物,如何选择?

发布于:2014-01-28 23:15:14阅读人数: 2612分享到

     痛风药物治疗的目的是迅速有效地缓解和消除急性发作症状,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纠正高尿酸血症,促使尿酸盐晶体溶解,治疗其他伴发的相关疾病。痛风的药物治疗应按照临床分期进行,并遵循个体化原则。

  急性发作期

  痛风急性发作期是指痛风关节炎发作,关节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

  常用的有3类药物: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均应及早、足量使用,见效后逐渐减停。

  急性发作期不予降尿酸治疗,已服用降尿酸药物者发作时不需停用。

  间歇期和慢性期

  痛风关节炎症消退后使用降尿酸药物的指征是:急性痛风复发、多关节受累、痛风石出现。治疗目标是使血尿酸<6 mg/dl。

  方法为在急性发作平息至少2周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数月内调整至最小有效剂量并长期甚至终生维持。在开始使用降尿酸药物的同时,服用低剂量秋水仙碱或NSAID至少一个月,以起到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的作用。

点击看大图

  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

  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XO),阻断次黄嘌呤、黄嘌呤转化为尿酸,用于尿酸产生过多型患者或不宜使用促尿酸排泄药者。代表药物为别嘌醇。

  促尿酸排泄药

  该类药物抑制肾小管重吸收,增加尿酸排泄,用于尿酸排泄减少型以及对别嘌醇过敏或疗效不佳的患者。

  肾功能异常影响这类药物疗效,应慎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尿酸盐肾病的患者,急性尿酸性肾病患者禁用,应碱化尿液并保持尿量。该类药物的代表药物为丙磺舒、苯磺唑酮、苯溴马隆。

  降尿酸治疗的注意事项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的处理原则:应以非药物治疗为主,一般不推荐使用降尿酸药物。但在经过饮食控制,血尿酸仍高于9 mg/dl;有家族史或伴发相关疾病的血尿酸高于8 mg/dl的患者,可进行降尿酸治疗。

  如何预防痛风发作

  降尿酸过程中预防痛风发作的方法如下。

  使尿酸波动度小

  首次用降尿酸药的患者采用药量递增法(降尿酸越快,越易发作),否则血尿酸水平突然降低将使已形成结晶从关节滑膜脱落,引起痛风发作,关节内痛风石表面溶解,形成不溶性结晶,加重炎症。

  正用降尿酸药再次发作者,不应停降尿酸药,可调节剂量。

  预防性用药

  秋水仙碱0.5~0.6 mg,每日1~2次,根据肾功能、药物相互作用或耐受性调节,减少为每日1次,同时可用维拉帕米(使秋水仙碱血药浓度增30%,生物利用度增加99%,清除率降低52%)或地尔硫公式(使秋水仙碱血药浓度增加31%,生物利用度增加87%)。小剂量秋水仙碱可作为预防性的降尿酸药减少初期的慢性痛风急性发作。

  双醋瑞因可抑制IL-1活性;抑制滑膜IL-1合成;抑制软骨细胞中IL-1受体表达,降尿酸过程中预防痛风发作,效果可持续6个月。

  降尿酸时间

  痛风发作缓解后1~6周开始降尿酸,有降尿酸指征且服用过降血尿酸药者,维持降尿酸超过半年。使尿酸<4 mg/dl有助于痛风石溶解,尿酸<6.0 mg/dl可以降低痛风发作频率,减小痛风石体积,消除滑液中晶体储存,改善肾功能,减慢已有肾功能不全的进展。

     作者:福州总医院风湿病科 李忆农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日期:201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