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谈谈偏头痛的治疗

发布于:2013-11-15 14:04:55阅读人数: 1572分享到

就一般而言,偏头痛的治疗分为两个方面,急性期治疗和缓解期的预防治疗。

    急性期的治疗就是指当发生头痛时,如何控制头痛的发作,使患者脱离头痛的痛苦,并缓解头痛当时伴随的症状,如恶心、呕吐等。

    缓解期的预防治疗指的是患者的偏头痛发作比较频繁,发作时用一般的办法由难以控制头痛,这时候就不如采取预防的措施不让头痛发作,或者使头痛的强度减轻,或者使头痛发作的时间缩短,或者使头痛发作的次数减少。在预防头痛发作的过程中,由于预防药物还未起效或者其他原因,仍有可能发生头痛,这时候则按照急性期头痛发作治疗。

    急性期偏头痛发作,头痛也是逐渐加重,往往伴有恶心以及呕吐发生,服用止痛药物的时机很重要,因为头痛加重时服用止痛药物,患者肠胃吸收药物不良,并且由于呕吐,药物还未消化就被吐出体外,根本起不到止痛作用。因此,止痛药物的服药时间应该在头痛刚刚开始时,或者感觉头痛即将出现时为比较好的选择。部分患者往往有侥幸心理,认为此次头痛不一定很剧烈,因此采用能忍则忍的态度,还有很多患者抱着“是药三分毒”的心态,认为服用药物本身就对身体不好,担心长期服用会造成药物成瘾。因此,每次头痛发作基本上就是咬牙皱眉“忍”字诀,其实,对于偏头痛的头痛发作,无需忍痛,在头痛前给予快速止痛治疗,既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大的伤害,也不会因为服药中三分毒的,反过来,偏头痛的发作会导致很多患者情绪紊乱,心情低落或者精疲力竭,这些对身体的损害大过药物的副作用。

    偏头痛发作时的止痛药物选择,每个人有可能不一样,从总体上来说,曲普坦类药物效果最为有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头痛发作,目前是偏头痛治疗的特效药物(见: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yanzhenwen_36225.htm)。对于有剧烈呕吐的患者,当然还需要给予止吐等对症治疗。

     缓解期的预防治疗,可以读一下:哪些患者需要进行偏头痛的预防治疗?(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yanzhenwen_137308.htm),以及文章:1. 预防偏头痛发作的5种常用药物,(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yanzhenwen_383628008.htm)2. 无需药物 运动就能预防偏头痛,(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yanzhenwen_533937903.htm)3. 褪黑素可用于预防偏头痛(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yanzhenwen_951926381.htm)。

    偏头痛有很多诱发因素,这些就需要患者本人平时留意,比如饮食,剧烈运动和喝冷饮等,最好是患者做“头痛日记”,把平时可能加重或者诱发头痛的因素记录下来,尽量远离这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