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白衣天使翅膀太沉重

发布于:2015-07-28 10:33:17阅读人数: 389分享到
治疗室内一派忙碌的景象,治疗台上摆放着密密麻麻但又整齐有序的七、八十瓶液体,让人不由的想象这是多么大的工作量。

尽管这样,患者还是源源不断的来做治疗。护士从患者手中接过药品,核对、登记、配制、注射一系列治疗过程既要迅速敏捷,又要准确无误。输液中心护士长尚妍芳边为患者找位子坐下边告诉我:“每天输液的患者大部分都是一天二次做治疗的,所以上午和下午都不轻松。很多皮肤病的患者,每次静脉注射的总量约药量20ml 氯化钠50ml,操作过程必须缓慢,否则患者会有全身发热、胸闷、局部疼痛等症状。”

输液中心有3名护士,患者多,就得低头不停的工作。快点,快点,再快点,再没其他的办法。空调一直开放,但她们忙碌的汗水依然浸湿了后背,双腿像灌了铅似的沉重。匆忙,时间就如流星般一闪而过,通常11:30报的午餐,等吃时早凉透了。

每天上班时间是8:00 — 20:00,如此忙碌的景象,技术和服务跟的上吗?
正在输液的赵大娘说:“我是这里的老病号了,因为中午要给上学的孙子做饭,每天来的很早。医院规定8:00上班,她们7:30就来了,像我这种情况的病号有很多。我的血管还不好,但每次她们都是“一针见血”。看她们忙碌的样子,我打心眼儿心疼啊。”

35岁的卞女士说:“我因类风湿关节炎需要用卞星青霉素,这种针剂如果注射速度慢就会凝固。我去过别的医院打针,有时一针就得注射三次,可受不少罪。而在这里,总能一次注射成功。”

晚20:00,还有3名患者在输液。我打开门诊输液中心登记本,今天静脉输液、静脉注射、皮内注射、肌肉注射的患者共9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