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外科杂谈

发布于:2016-11-06 19:12:32阅读人数: 1745分享到

经常夜深人静之时,常想“外科是什么,外科医生怎么做”,一些思绪扰上心头,大部分都随风逝去,只能捕捉只言片语,遂记录了下来。

该出手时心如佛,藏刀入鞘君更酷。手术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所以外科医生决定给患者手术时,要有菩萨心肠。手术尽量微创,外科医生能藏刀入鞘,尽量不开刀治疗疾病,你就更牛B。

记得在很多学术会议讲课时,我亦讲过。外科末来的发展,就是不手术!Surgery is no operation. We are on the way.

手术观念需要发展创新。我的愚见,传统外科、微创外科、无创外科……这应该是外科的发展轨迹。

我的大胆预测。有中医学和西医学的理论基础支持,应该也是未来二者的融合之时:无创外科。

学科的合作,首先是人的合作,离开人的合作,是形式性的合作,深度实质性合作尤为重要。希望大家能真诚交流,深度融合。这就是交流的宗旨和目的。

“家”与“匠”的区别:“工匠”手术时,看见别人怎么做手术,自己也怎么做,但不知为什么,缺少灵活多样性处理。“大家”手术,不仅知道怎样做,还知道为什么,根据病情灵活变通,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理念,提出新的理论,这就是“创新”。

医学需要“人文精神”,外科更是如此。不仅要治病,减轻躯体痛苦,更要注重缓解精神上压力和思想上的焦虑,让患者“微笑治痔”,最终“一笑疗痔、无后股之忧”。

古人云“医者,仁术也”。“仁”指仁心,具体地讲,包括医生的同情心、责任心和进取心。“术”指技巧,包括医生的手术技巧和沟通技巧。外科医生,必须具备“仁术”,方可成为“大家”。

这是我对外科的愚见,不对之处,望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