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健康投资—一种时尚正确的选择

发布于:2017-05-20 15:50:04阅读人数: 1806分享到

健康投资—一种时尚正确的选择

 

     健康已成为人们常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据我国部分调查资料显示,在成年人中健康者与患病者约各占15%,而有70%左右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人体的健康状态是可以转化的,既可向健康转化,又可向疾病方面转化。因此,要想保持健康状态,就必须进行健康投资。健康投资是用科学的方法来不断地减慢人体衰老的过程,提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那么,怎样进行健康投资呢?

首先,要重视并坚持每年一次的健康查体。项目包括临床各科(内科、神经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妇科等);影像学检查(胸部透视或胸正位像/心电图、腹部B超等);化验检查(血、尿、便常规,血生化等),免疫学检测(乙肝两对半);肿瘤标记物检测(甲胎、癌胚抗原、前列腺相关抗原等)。健康查体是了解身体各主要脏器的形态与功能、早期发现疾病的重要手段,也是全面评估健康水平、制定健康保健方案的重要依据。如发现有异常时,应定期进行重点复查,并追踪其动态变化。

其次,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健康保健方案。根据健康查体资料,找出影响身体健康的主要问题,并制定相应有针对性的健康保健方案,对现有疾病提出治疗原则,对存在的某些危险因素提出预防性措施,并提出具体可运作的方案,其中包括合理膳食、运动处方、心理卫生、药物治疗等,对提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第三,要学会进行健康咨询。一旦身体有不适或出现某些症状而不能识别时,要及时向医生进行咨询。可采用的方式有热线电话咨询,专家或专科门诊医生当面咨询,探讨解决的途径与方法,以免贻误诊断与治疗时机。

第四,要学习与掌握一些医学科普知识。通过新闻媒体(电视、广播、上网、报刊等)或专题讲座学习一些常见病的防治知识。根据您的健康状况可适量购买相关的一些科普读物,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疾病的防治知识,既可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又是进行自我保健必不可少的手段。

第五,要备一些药品与小型医疗器械。家中应适量准备一些药品如感冒药、抗菌消炎药等内服药,2%碘酒、75%酒精等外用药。发现有不适或外出旅行时可以及时应用。家中也可准备一些小型医疗器械,如患有高血压病应备有血压计(最好是台式)、听诊器,并学会测量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备有小型血糖检测仪及尿糖试纸,学会检测血糖及尿糖,为调整药物提供可靠依据。此外,为加强体育锻炼,家中还可购置小型健身器,可根据自己的时间与安排进行室内锻炼。

第六,要慎用补品。目前市场上各种保健品名目繁多,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千万不可滥用,以免发生毒副作用。

      健康投资,这是一种时尚的正确的选择。您今天选择健康投资,就决定您明天的健康,命运掌握在您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