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进肉里、引起妇科病、比生娃痛,上环真的这么恐怖吗?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9-15 17:04:23举报

小薇妈咪「孕育百科」之「好孕宝典」来啦!从孕前检查、备孕秘诀、孕期营养到分娩等多方面内容,为你的孕期保驾护航。

今天咱们邀请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江洪,和大家分享上环那些事儿。
这是「好孕宝典」第5篇文章



大家好,我是江洪,一名妇产科医生,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十余年,熟练掌握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


在门诊,和我咨询避孕方法的女性朋友们有不少,但一提到“避孕环”,大家都是退避三舍的感觉:


“避孕环会嵌在肉里,烂在子宫里,太伤身体了!”

“我姨上了环还是怀孕了,这不白受罪吗”

“听说上环会得妇科病,还会月经不调...”


节育环除了有一定“年代感”以外,妈妈辈的上环经历也足以让我们心有余悸。


实际上,大家对于“节育环”的认识还是比较片面的。


我归纳了门诊常见的关于上环方面的疑问,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下节育环相关的知识吧。




什么是节育环?


避孕环,也叫节育环。正式名称是“宫内节育器”,是放在子宫腔里面的避孕装置。




上环安全吗?

有没有副作用?


美国的妇产科协会(ACOG)在指南指出:宫内节育器可以提供安全、有效、可逆、长期的避孕效果。


而根据WHO的文件,正常使用宫内节育器避孕有效率可达99%


它的避孕原理是:在女性的宫腔内通过机械性刺激或者化学性干扰,使受精卵无法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


当然,它并不是“完美”的存在,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存在。


  • 优点:避孕率高,不抑制排卵,不干扰女性内分泌系统,有效期长,不用天天吃药。


  • 缺点:放置的时候有感染、出血、子宫穿孔的风险。放环后有一定的适应期,大概是3个月左右,可能引起下腹闷痛、腰酸、阴道出血、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等情况。对于子宫过大、子宫畸形、月经量多的女性朋友不太适合。

  • 长期防放置风险:脱落、移位、嵌顿。因此要定期复查节育器的位置。




上环会痛吗?

取环是不是很麻烦?


关于上环的传闻之一,就是这个过程比生娃还痛。


实际上,上环只有一点轻微的痛感,因为把节育器放入宫腔之前,需要先把宫颈扩张开来,再将节育器置入宫腔。


对于操作熟练的妇科医生来说,一般只需要5-10分钟,绝大多数患者不需要麻醉。



上环的程序相对简单,主要注意两点:


①上环前的检查:


血常规、凝血功能,B超,白带常规。


②上环的时机:


  • 一般是月经干净后3-7天,没有性生活的前提下。

  • 顺产后42天恶露干净,子宫恢复正常大小就可以放置,剖宫产后一般满半年放置。

  • 人流时若宫腔不大,可以马上放置。自然流产后只要转经就可以放置,药物流产后一般行经2-3次放置节育器。


取环前的检查:同上环的检查。


对于绝经后的女性,由于宫颈萎缩,可能需要进行宫颈的预处理,一些特殊的节育器嵌顿或者子宫明显萎缩的女性,需要考虑宫腔镜下取环。



节育环能放多久呢?


根据不同节育器的有效期而定。


节育器的使用年限是5-20年不等。具体情况在放置节育环的时候可以向医生了解。


在节育器的有效期内,只要身体没有不适,B超没有提示节育器位置异常,避孕效果都是极好的。



月经量多能上环吗?


上环后一部分女性会出现月经增多,主要是因为:


1)子宫内膜受到节育环的压迫,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一般经过一段时间后可以自行愈合。


2)节育环可使纤维蛋白溶解酶活性增高。溶解酶活性增高导致纤维蛋白溶解,血液凝固功能遭到破坏,因而出血量增加。


3)上环后子宫内膜局部的前列腺素增加。不但会导致血小板凝集功能障碍,还会增加子宫收缩的频度,造成出血增多、痛经。


因此对于经量过多的女性朋友,不适合上普通的节育环。



大家可能会好奇:有没有其他的环可以上呢?


还真的有。


现在有一种带有药物的节育环叫做“曼月乐”可以治疗月经过多和痛经。


PS:如果有月经量多并且导致贫血的女性,建议要进行详细检查,找出月经量多的原因,排除子宫的疾病和内膜病变,由医生判断是否适合上曼月乐环。



上环后注意事项

请收好


上环后一般有少许阴道出血,下腹闷胀、轻微腰酸,一般不会超过一周。


要注意,上环后到下次月经干净前,不要过度劳累,避免过度食用辛辣、酒类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应避免性生活、盆浴、游泳等。注意上环后月经量有无改变


凡是上环后月经明显增多,而且伴有腹痛、腰痛、下坠、发热、出血过多,阴道分泌物有异味等症状,应该及时就诊。



最后,上环不是唯一的安全有效避孕方式,避孕套、皮下埋植、短/长期避孕药、结扎等都是可选的避孕方法。


没有任何一个避孕方式是完美的,避孕也从不是女性一个人的事,男性更要承担保护好另一半的责任,双方互相尊重,做出最适合彼此的选择。

专家说

今天的「好孕宝典」就聊到这里了,更多干货及孕育问题,或是女性健康相关问题,欢迎大家和我交流。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