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咳嗽,医保也能报销啦!去哪报销?一文说清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3-19 01:58:40举报
提到医保报销,大家都知道住院费用能够报销,但却不常用到,毕竟大部分人看病还是以门诊为主。


可门诊看病的花销也不低,随便一次也要三五百元,这些钱难道都不能报销吗?


那么今天,小薇就来给大家讲讲,普通门诊该如何报销~


门诊费用真的不能报销吗?


首先要解释:门诊是可以报销的,很多朋友之所以觉得门诊不能报销,是因为门诊的起付线是按年度累计的。


不论是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在门诊看病时想要报销,需要超过医保报销的起点——起付线(以福州市职工医保三甲医院的起付线为800元为例


当一年之内在普通门诊看病时累计到800元(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才可累计,范围外费用不可累计)则超出起付线部分就可以开始按比例报销。

小薇管家提醒

假设:850元门诊总费用中,有750元是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药品、诊疗、耗材等),另外100元是医保政策范围外(挂号、护工、陪护等)的费用。


那么普通门诊起付线按750元累计,暂未达到800元起付线,所以医保就还没能开始报销,需要全部自费。


医保报销流程


● 带上医保卡在医院就诊;

● 带上医保卡在门诊刷医保卡取药就诊;

● 如果符合报销的条件,刷医保卡就会自动连入门诊报销系统,系统自动报销。


总的来说,只要你每次看病都带上医保卡,用医保卡挂号看病,就已经进入医保报销流程了,不需要再额外申请报销。


有的朋友会说,“那我一年到头一般都是感冒咳嗽,很难累计到开始报销,医保不还是没什么用吗?”


感冒、咳嗽去这些地方看

可以0元起付!


如果是感冒、咳嗽、腹泻这类小病,去三甲医院等起付线较高的医院,确实难以累计起付线,报销比例也有限。


福州市三甲医院门诊起付线与报销比例


因此,小薇给大家一个建议,小病可以前往医保定点基层公立医疗机构,主要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


福州市基层医疗机构门诊起付线与报销比例


在这些地方的普通门诊看病,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的药品费用可以做到0起付线(但不计入其他医院的起付线累计),相对大医院而言更省钱。


小薇提醒大家,去医院看病一定要带好医/社保卡,小病可以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症状比较严重的话还是要去三甲医院就诊。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