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糖尿病的这5大误区,你最容易入坑!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11-11 16:48:52举报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骤升,我国更是糖尿病的重灾区,患病人数高居全球首位。


据统计,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3.66亿人。在我国有超过1亿人患有糖尿病,且成年人比例一直在上升。此外,另有1亿4千万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状态,随时会步入糖尿病的行列。


糖尿病已如此普遍,但仍有不少人对糖尿病存在严重的认知误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其中最常见的5个误区。



误区一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大部分的人都认为,血糖高就是得了糖尿病。


实际上,除了高血糖以外,许多其他因素也会引起血糖的生理性升高,比如情绪紧张、失眠、感冒、发烧、腹泻、便秘等。


所以,糖尿病的诊断需要等这些症状恢复正常以后,再来复查血糖;另外,还要通过其他检查,排除其他相关疾病。


一般来说,诊断糖尿病的客观指标是胰岛素释放试验、C-肽兴奋试验,有条件的还可以检查胰岛素受体结合率。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糖耐量试验、胰岛素释放试验、C-肽兴奋试验一定要同时做,这样便于诊断对照观察,确切了解病情,避免误诊、误治。



误区二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很多糖尿病患者误以为控制血糖就是不吃甜的,一些患者一点水果都不敢碰。


其实,饮食控制是指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单单控制某类食物是不合理的,过度控制还可能引起低血糖、营养不良等后果。



此外,水果中含有很多的维生素、微量元素,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糖尿病人只要血糖达标,可以适量进食水果。


举例来说

在餐后血糖<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7%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每日可根据喜好选择【一块西瓜】、【半个橙子】、【一个桔子】、【两个猕猴桃】、【十个草莓】其一来食用。



误区三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强度越大越好


很多患者听说运动可以降低血糖,便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高强度锻炼。


其实,糖尿病患者如果运动不当,可能会导致低血压等更加危险的情况。建议患者配合自己的主治医生,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


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已经出现并发症,尤其是心血管肺部疾病,比如严重高血压、中风、肺结核、肺炎等,不建议进行过多运动,可能会加重并发症病情。



误区四

血糖要控制得越低越好


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的眼中,血糖越低越好。


实际上,血糖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能过高或过低,过低会引起低血糖,可能会出现昏迷、脑损伤、心力衰竭等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此外,有并发症的患者,血糖控制应更加宽松。


建议糖尿病患者外出时随身携带糖果、饼干等,身体不适时使用,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特别提醒

糖尿病患者外出时也应随身携带急救卡片,注明姓名、紧急联系人电话、糖尿病状况、用药情况等内容,能为出现低血糖急救时,提供重要信息。



误区五

糖尿病可以慢慢治或以后再治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6年全球约160万人死亡的直接原因是糖尿病。


糖尿病所引发的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 糖尿病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促使冠心病、脑卒中、外周血管病的发生。脑血管病后遗症、冠心病、外周血管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 糖尿病微血管病及神经病变还会引发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肾功能衰竭等,严重者可致残。


这些危害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所以,患者一定要重视糖尿病,及时进行必要检查和正确的治疗。



总而言之,学会正确认识糖尿病,远离这些常见误区,才能更好地防治、管理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觉得文章对你有帮助

记得关注,点赞”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