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秋季第一补”,养肺又润燥!便秘、易上火的人尤其适合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9-28 16:05:46举报

俗话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


入秋后,早晚温差较大,气候干燥,人体呼吸系统容易受到侵犯,这时最要注意养肺。


所以,秋季养肺的重点就是「防秋燥」,小薇就来给大家说说具体要怎么做。


秋养肺,防秋燥是关键


秋燥对呼吸系统影响比较大,最容易伤肺。


干冷的空气通过鼻腔呼吸进入气管内,刺激呼吸道脆弱的黏膜,使黏膜变得干燥、充血、水肿,失去对外界细菌、病毒侵袭的抵抗力,甚至诱发咽喉炎、鼻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并且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也多在秋冬复发,如果秋天没有养好肺气,冬天更容易发生各种疾病。


如果发现自己有了下面这些症状,就要警惕是“秋燥”伤身:


● 喉咙干痒疼痛,经常咳嗽,但咳不出痰;

● 气喘、胸闷、鼻腔干燥,一不小心还会流鼻血;

● 乏力、失眠、食欲不振,大便干硬,出现便秘。


要想养好肺,“防秋燥”是关键,只有肺不“燥”了,身体各种不适症状才能逐渐缓解消退。


而食疗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日常要多吃一些“润肺防燥”的食物,来帮肺部提高抵御秋燥的能力。


今天,小薇就要给小伙伴们推荐一个最适合秋季吃的防秋燥、养肺食物——


莲藕:秋季第一补

清热解燥,生津润肺



莲藕,被称为“水中灵根”,是“立秋后第一大补”,在中医上,有很好的生津润燥、健脾养胃效果,最适合夏秋养生。


不仅如此,从营养学角度看,莲藕还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食用,经常吃它有这些好处:



1、有助于降血压

莲藕含钾量高,钾对高血压患者有舒张血管的作用,进而能改善高血压的症状。



2、预防便秘

丰富的粘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使大便能够顺畅的排出,防止大便干燥硬结。



3、帮助消化

莲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能够促进胃肠分泌消化酶


另外,莲藕生吃和熟吃,还具有不同的功效:


生吃莲藕:可以清热化痰,缓解喉咙肿痛(PS:脾胃虚弱的人群最好不要生吃)


熟吃莲藕:能够帮助消化,健脾养胃,镇咳祛痰,润肺解燥,最适合秋季煲汤吃。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适合的吃法,日常还可以加“一物”,让莲藕功效翻倍!


莲藕+玉竹



功效熟莲藕可以健脾开胃、镇咳祛痰;玉竹能够养肺润燥、生津止渴。


推荐食谱:莲藕玉竹排骨汤,莲藕300克,玉竹20克,排骨500克,生姜5克,盐少许。


做法:

1、藕洗净去皮切块,玉竹清水洗净,生姜切块,排骨焯水去掉油脂;

2、以上材料放入砂锅中加1000ml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40-60分钟后,加盐调味。


莲藕+鸭梨



功效鲜莲藕可以缓解喉咙肿痛,清热化痰;梨有生津止咳,润肠通便的作用。


食材:鸭梨100克 ,鲜藕100克。


做法:

将梨和鲜藕洗净去皮后切块,榨汁饮用;榨汁时可适量加入100ml凉开水。


不喜欢吃莲藕,怎么办?


当然,如果有的小伙伴不喜欢吃莲藕,这些秋季常见的蔬果也有润燥止渴,清热养肺的作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表格建议收藏)


最后,除了饮食之外,大家日常做好这些事,养肺效果会更好哦!


✔ 多喝水:秋季干燥,身体更容易缺水,每天至少要喝够1500ml,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湿润度。


✔ 多做深呼吸:打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用腹部力量来带动呼吸,有助于强健肺功能。


✔ 适当进行锻炼:秋季适宜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慢跑等,有助于增加肺活量,提升身体的抵抗力。


“秋不养肺,冬病缠身”

今天教大家润燥养肺的食疗法

就可以用起来咯~


大家平时会吃什么防秋燥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食谱。记得给小薇点亮【赞】+【在看】,分享给家人朋友哦~

健康值得传递

关爱家人朋友,关注健康之路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