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老发作,做对3件事,溃疡好得快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8-17 10:27:04举报

相信大家都经历过这样一种痛,光回忆一下就会呲牙咧嘴,那就是——口腔溃疡。


更可怕的是,口腔溃疡还会反复发作,甚至这波刚好,新一波又来袭。


到底为什么会被“口腔溃疡”缠上呢?


-本文作者-


好好的口腔,为什么会长溃疡?


这主要是因为:


1、遗传因素


口腔溃疡与遗传有着紧密联系,父母双方或一方经常长口腔溃疡,那么其子女得口腔溃疡的概率也会大大提高。


2、熬夜


经常熬夜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这时病毒就特别容易乘虚而入,使口腔黏膜出现溃疡。



3、饮食因素


偏食会导致人体内微量元素(铁、锌、叶酸及维生素B)营养物质的摄取不均衡,从而长出口腔溃疡。


4、口腔黏膜损伤


物理性的口腔黏膜损伤也会引起口腔溃疡,比如不小心咬到舌头或嘴巴,也会导致口腔溃疡的出现。


另外,处于月经期的女性,平时爱抽烟、喝酒的朋友也更容易得口腔溃疡。



而关于口腔溃疡,大家常存在一些误区,下面这个就很常见。


长口腔溃疡是身体缺了维生素C


很多人觉得长口腔溃疡就是身体缺少维生素C了,实际上,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口腔溃疡的出现与缺乏维生素C有关


但是口腔溃疡与微量元素的缺乏有一定关系,比如说铁、锌或者叶酸的缺乏,有可能导致口腔溃疡。


因此不建议大家将维生素C片碾成粉末撒在溃疡创口上,这样反而会刺激溃疡面、烧灼黏膜,让你痛上加痛。


另外,还有部分朋友认为口腔溃疡就是上火了?


口腔溃疡和上火有一定的联系,上火会引起口腔溃疡,但是口腔溃疡不一定是因为上火。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包括消化紊乱、内分泌紊乱、以及局部的创伤性刺激,都会引起溃疡的发作。


所以,嘴里长了口腔溃疡,不建议大家盲目吃牛黄解毒丸、黄连上清丸等清火药,以免出现滥用药物,甚至伤身的情况。


不过嘴里一长溃疡,实在痛的受不了,该怎么办呢?


口腔溃疡发作,怎么快速止痛?





1、含漱液漱口

用复方氯己定含漱液(洗必泰)漱口,可以有效保护溃疡面、减少疼痛,并能起到抗菌消炎的作用。


每次10ml,3分钟后吐出,每天3 ~ 5次,注意含漱后30分钟内不要进食、喝水。





2、涂抹软膏

涂抹曲安奈德口腔软膏,迅速缓解疼痛,并在口腔溃疡局部发挥抗炎、促进愈合的作用。


挤少量药膏,轻轻涂抹在口腔溃疡表面,使之形成薄膜,形成薄膜后不要用手反复揉擦。

(ps:最好在睡前使用,能使药物与溃疡整夜接触,更好发挥药效。)





3、口服维生素B2

维生素B2能帮助消除口腔内唇舌的炎症,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愈合。


可以到药店购买维生素B2,每天3次,饭后口服,每次2片。


如果使用了以上止痛方法,还是疼得不行,或者嘴里的口腔溃疡总是反复不好(超过7天),甚至还有不明原因的疼痛、出血等症状。不要拖延,尽快到【口腔科】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好了,关于口腔溃疡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如果觉得文章有用,记得转发分享给更多人~


你长过口腔溃疡吗?有没有什么止疼的好办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