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是一常见内科急症,男性多于女性,可见于任何年龄。分成自发性、外伤性、医源性。

治疗

 1.保守治疗 主要适用于稳定型小量气胸气胸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充分吸氧,尽量少讲话,使肺活动减少,有利于气体吸收和肺的复张,酌情予以镇静、镇痛药。2.排气疗法适用于呼吸困难明显、肺压缩程度较重的患者,尤其是张力型气胸需要紧急排气者。(1)胸膜腔穿刺抽气法。(2)胸腔闭式引流术。3.化学性胸膜固定术4.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1.典型症状为突发性胸痛,继之有胸闷和呼吸困难,并可有刺激性咳嗽。这种胸痛常为针刺样或刀割样,持续时间很短暂。刺激性干咳因气体刺激胸膜所致。 2.呼吸困难

  严重程度与气胸发生的快慢、类型、肺萎缩程度和基础肺功能有密切关系。 3.休克

多发生于张力性气胸(裂口呈活瓣状,空气只进不出)而未及时救治的病人。病人除呼吸困难加重外,有发绀、满头大汗、四肢发凉、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少量气胸体征不明显

病因

1. 自发性气胸,有分为原发和继发性的 原发是发生在无基础疾病的健康人,继发性是发生在基础肺疾病患者2.外伤性气胸 胸壁直接或间接损伤引起的3.医源性气胸 诊断和治疗操作引起的

诊断

  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可有或无用力增加胸腔、肤腔压力等诱因,多突然发病,主要症状为呼吸困难、患恻胸痛、刺激性干咳,张力性气胸者症状严重烦躁不安,可出现紫绀、多汗甚至休克。

  二、查体发现

  1.体格检查

  小量气胸时体征不明显。气胸在30%以上.患者胸廓饱满,肋间隙增宽,呼吸运动减弱,叩诊呈鼓音,心、肝浊音区消失,语颤和呼吸音减弱或消失。病人左侧位吸气时最清楚。大量气胸可使心脏、气管向健侧移位,有液气胸时可闻及胸内振水声。

  2.X线或CT检查是诊断气胸的重要方法,若病情十分危重无法搬动时,应立即在患侧胸腔体征最明显处试验穿刺,如抽出气体,可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