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并发性白内障?

  并发性白内障是指眼内疾病引起晶状体混浊。由于眼部炎症或退行性病变,使晶状体营养或代谢发生障碍,导致混浊。常见于葡萄膜炎、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眼内肿瘤、高度近视及低眼压等。

治疗

  并发性白内障患者应治疗原发病。已影响工作和生活,如患眼光定位准确,红绿色觉正常,可行白内障手术。不同类型葡萄膜炎引起的白内障,对手术反应不同,应根据炎症的类型,在眼部炎症控制后,手术摘除白内障;是否植入10L应慎重考虑;手术前后,局部或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的剂量要大些,时间长些。

临床表现

  并发性白内障患者有原发病的表现。常为单眼。由眼前段疾病引起的多由前皮质开始。由眼后段疾病引起者,则先于晶状体后极部囊膜及囊膜下皮质出现颗粒状灰黄色混浊,并有较多空泡形成,逐渐向晶状体核中心部及周边部扩展,呈放射状,形成玫瑰花样混浊。继之向前皮质蔓延,逐渐使晶状体全混浊。以后水分吸收,囊膜增厚,晶状体皱缩,并有钙化等变化。由青光眼引起者,多由前皮质和核开始。高度近视多并发核性白内障。

病因

  并发性白内障是由于眼部炎症或退行性病变,使晶状体营养或代谢发生障碍,导致混浊。常见于葡萄膜炎、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眼内肿瘤、高度近视及低眼压等。

诊断

  并发性白内障的诊断:对于并发性白内障病人首先要详询病史和治疗情况。必须做仔细的裂隙灯检查并估量眼底情况。应特别注意瞳孔对光反应(直接和间接)、光机能和红绿玻片双光点试验。有条件则做视网膜电流图或者必要时超声波检查。眼压测量有时也很重要,因为低眼压常预示有早期眼球萎缩或者视网膜脱离可能;相反,高眼压则提示应除外眼内肿物和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