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食物中毒?

  由于食入或误服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或含有毒性的食物,引起机体的中毒现象称为食物中毒。多为暴发性,往往一家或一群人在同食某一含毒食物后同时发病。食物中毒因原因不同,症状各异,但多以急性胃肠道症状为主。

治疗

  当患者出现有呕吐、腹泻、舌苔和肢体麻木、运动障碍等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时,要注意:

  1.为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而引起窒息,应让病人侧卧,便于吐出。

  2.在呕吐中,不要让病人喝水或吃食物,但在呕吐停止后马上给补充水分。

  3.留取呕吐物和大便样本,给医生检查。

  4.如腹痛剧烈,可取仰睡姿势并将双膝变曲,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

  5.腹部盖毯子保暖,这有助于血液循环。

  6.要马上送医院,谨防休克症状。

  7.病人出现抽搐、痉挛时,取来筷子,用手帕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头。

  治疗:

  除非剧烈呕吐或腹泻,一般在食用有毒食物几小时内症状并不明显。洗胃可去除胃内尚未被吸收的毒物。药物如吐根糖浆可诱导呕吐,轻泻药可泻空肠道。若恶心或呕吐持续,需静脉输入盐和葡萄糖以纠正脱水和保持酸碱平衡。呼吸道有分泌物不能咳出时可予定期吸痰,必要行气管切开术。呼吸肌麻痹而导致自主呼吸困难者则应使用人工呼吸器辅助呼吸。

临床表现

  食物中毒因原因不同,症状各异,但一般都具有如下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

  ①潜伏期短,一般由几分钟到几小时,呈爆发流行,一般人与人之间不传染。

  ②病人临床表现相似,且多以急性胃肠道症状为主;

  ③有明显的季节性。夏秋季多发生细菌性和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冬春季多发生肉毒中毒和亚硝酸盐中毒等。

病因

  食物中毒的原因可分为:

  ①细菌性食物中毒:由于食入大量细菌及其毒素引起;

  ②真菌性食物中毒:食物贮存过久或贮存不当,招致真菌生长,产生真菌毒素,食入后产生急性中毒或慢性累积中毒,

  ③植物性食物中毒:某些植物或植物药物有毒,食入后致中毒;

  ④动物性食物中毒:如河豚等中毒:⑤化学性食物中毒:如糖精、酒精等中毒。

诊断

  为查找病原菌,应根据实际情况从多方面采集标本:如排泄物、呕吐物、粪便剩余食物、用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