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胃镜 2、胃肠钡餐 3、幽门螺杆菌检查

简介

是慢性胃炎的最常见的一种,胃镜检查为胃黏膜呈点状、红白相间以红色为主、黏膜水肿渗出等基本表现。

治疗

1、无症状的浅表性胃炎无需治疗 2、以反酸、腹痛为主要表现的,需给予胃黏膜保护和抑酸药

临床表现

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慢性胃炎多数患者无症状;有症状者表现为上腹痛或不适、上腹胀、早饱、嗳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

预防预后

预防 慢性胃炎的发生比治疗更重要,应做到下面几个原则: 1、保持精神愉快。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返流而发生慢性胃炎。 2、应戒烟忌酒。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粘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返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 3、慎用、忌用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此类药物长期滥用会使胃粘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4、忌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饮食宜按时定量、营养丰富、含维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 预后: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少有自发清除,因此慢性胃炎常长期持续存在,少部分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可发展为慢性多灶萎缩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