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指从远处射来的光线无法在视网膜上成像的状态。正常的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是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屈光不正是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导致视物障碍。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

治疗

  屈光不正的治疗:近视可佩戴与近视程度相符的凹透镜或隐形眼镜。轻度远视时,不需要治疗。但对于调节性内斜视或弱视,应该用阿托品点眼后正确测定远视的程度,使用矫正透镜。可使用圆柱镜进行矫正,但易发生眼睛疲劳等症状。

  某些外科手术和激光手术(屈光手术)可用于矫正近视、远视和散光。然而,手术后视力矫正效果不一定比普通眼镜或接触镜的矫正效果更好。在决定手术矫正以前,屈光不正患者应与眼科医生充分讨论,认真考虑并权衡利弊。

  对用普通眼镜或接触镜视力矫正不满意,或特别不喜欢眼镜的患者,是手术矫正的适应对象。然而,不少患者选择手术矫正是为了方便和美容的目的,结果也令人满意。

临床表现

   屈光不正的症状:一般远视患者看近距离物体有困难,而近视患者则不能看清远距离物体。散光患者在看近处与远处的物体都同样模糊。

病因

  屈光不正的病因:近视是晶体折射增强及眼轴拉长(角膜和视网膜之间的距离)的两个原因引起的。远视是由于眼球的晶状体和视网膜间的距离过短或晶状体折光力过弱所致。散光是由角膜的弯曲方向不同引起的,此外还包括晶体散光、眼底散光等。

诊断

   屈光不正根据症状可作初步判断,可通过验光测定屈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