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是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本病多发生在链球菌感染之后,大部分病例2~3周前有过咽炎、扁桃体炎等前驱感染,但感染程度与是否发病之间无平行关系。40%的病人首先发现血尿而求医;90%的病例出现水肿,轻者晨起后见眼睑浮肿,重者水肿延及全身。

治疗

  本病无特效药物治疗,且又是一自限性疾病,因此,基本以对症治疗为主,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时,按急性肾炎治疗原则处理,大量蛋白尿时,应按肾病综合征的治疗原则处理。必要环节为预防水、钠潴留,控制循环血量,从而达到减轻症状,预防致死性并发症(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保护肾功能,以及防止各种诱发加重因素,促进肾脏病理组织学及功能上的修复。

  1.一般治疗:急性起病后应卧床休息。饮食原则以低盐、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为主。蛋白入量保持40-70G/D。食盐摄入量2-3G/D,同时限制高钾食物的摄入。

  2.对症处理:利尿,常用噻嗪类利尿剂;降压,常用药物噻嗪类利尿剂、血管扩张药,必要时可用神经节阻滞剂,或加用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高血钾的治疗,以限制高钾饮食和因用排钾利尿剂为主。

  3.并发症的治疗:控制心力衰竭,治疗重点应放在纠正水钠潴留、恢复血容量,而不是应用加强心肌收缩力的洋地黄类药物,即主要措施为利尿降压;高血压脑病,可静脉滴注硝普钠等药物,抽搐者可使用安定静脉注射;尿毒症,参考“急性肾功能衰竭”

  4.治疗感染灶:目前主张在病灶细菌培养阳性的时候,应积极使用抗生素治疗,常用青霉素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控制感染病灶,病有预防病菌传播的作用,为期2周左右或直至治愈。扁桃体切除术对急性肾炎的病程发展无肯定效果。

  5.抗凝及溶栓:尿激酶静滴,同时可辅以利尿、补钾。

  6.透析治疗:急性肾炎出现下列情况时应使用透析治疗,严重水钠潴留者;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2天以上,出现高血钾、急性左心衰、严重酸中毒情况。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多样化,急性者大多数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或皮肤感染史,突然出现血尿或水肿。慢性肾炎的病程为慢性,通常在集体体检时才被发现。

  1.水肿

  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导致水、钠潴留;蛋白质从尿中丢失引起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导致水分潴留;肾素分泌增多,引起继发性醛固酮分泌增多,肾小管钠、水重吸收增多等多种因素,是引起肾性水肿的原因。轻者仅有体重增加(隐性水肿),重者可全身肿胀,甚至腹(胸)腔多量积液。

  2.蛋白尿

  肾小球肾炎时,肾小球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血浆白蛋白由基膜滤过,而产生蛋白尿,所以肾小球肾炎的最重要的特点是蛋白尿。

  3.管型尿

  管型是尿内蛋白质凝固和沉淀所形成的,所以在肾小球肾炎时,尿内应当有管型。应注意的是,尿中只有蛋白质而无管型,不能反映肾小球的病变。反之,只有管型而无蛋白质也不提示肾小球病变。只有在尿中既有蛋白质又有管型时,才提示肾小球的病变。

  4.高血压

  肾脏通过调节水、钠代谢,影响有效循环血容量,同时产生肾素,影响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系统而导致高血压。慢性肾小球肾炎时高血压发生率为33.3%,尿毒症发生率为84%。

  5.贫血

  肾性贫血常由水分潴留所致的稀释;肾小球严重病变时,红细胞生成素减少而出现贫血。贫血一般为正常形态、正常色素性贫血。

  6.氮质血症和尿毒症

  它是肾小球病变到终末期时出现肾功能不全的表现,但并不是所有肾小球肾炎病人都有的表现。

病因

  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医学界不清楚,急性多由于链球菌感染感染引起的,大部分病例2~3周前有过咽炎、扁桃体炎等前驱感染,但感染程度与是否发病之间无平行关系。部分可能是由于肾小球基膜合成的遗传性缺陷引起。这种病有一个特点,就是有明显的家庭史。大约50%的慢性肾炎综合征病人没有症状史,但是有患基础的肾小球病的证据。

诊断

  一、检查

  1.镜检

  通过尿蛋白定性,尿沉渣镜检,可以初步判断是否有肾小球病变存在。

  2.尿常规检查

  尿色一般无异常,尿蛋白一般量不多,尿沉渣中白细胞增多(急性期常满布视野,慢性期于5个/高倍视野),有时可生白细胞管型。

  3.尿细菌检查

  当尿中含大量细菌时,因尿沉渣涂中作革兰染色检查,约90%可找到细菌。此法简单,阳性率高。

  4.尿细胞计数

  近年多采用1小时计数法,认为较12小时尿沉渣计数准确和简便。其标准是白细胞数大于30万个/小时为阳性,小于20万个/小时可认为属于正常范围,介于20~30万个/小时应结合临床判断;红细胞大于10万个/小时为阳性。

  二、诊断

  急性肾小球肾炎

  本病诊断一般不困难,根据:①病前有链球菌感染史,血清中抗链球菌抗体增高,或咽拭子、皮肤脓性渗出物中培养出致肾炎型链球菌;②临床出现水肿、少尿、血尿、高血压任何一项或多项症状;③尿液检查发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④血清补体下降等,可以确定诊断。

  慢性肾小球肾炎

  ①起病缓慢,病情迁延;②尿检异常,常有蛋白尿,可伴有血尿、水肿和高血压;③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