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单纯性血尿:显微镜尿红细胞形态检查和(或)尿红细胞容积分布曲线测定 无症状蛋白尿:尿蛋白定量和尿蛋白电泳

简介

是肾炎临床分型中的一种,也称为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患者无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等明显的临床表现,而仅表现为肾小球源性血尿或(和)蛋白尿。

治疗

无需特殊疗法,但有注意1、对患者应定期检查至少3-6个月一次,检查尿蛋白、尿沉渣、肾功能和血压变化,女性在妊娠期前及过程加强监测2、保护肾脏,避免肾损伤因素3、反复发作的慢性扁桃体炎与血尿、蛋白尿发作密切相关,可带急性期过后行扁桃体摘除术4、可用中医药辩证庄施治。

临床表现

无症状性血尿以持续性镜下血尿和(或)反复发作性肉眼血尿为共同临床表现,无症状性血尿患者多为青年人,无临床症状和体征,偶于体检时发现显微镜下肾小球源性血尿,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部分患者于剧烈运动、感染发热等情况时出现一过性肉眼血尿,并于短时间内迅速消失。

预防预后

预后: 1.应定期(3-6个月1次)检查,监测尿沉渣、尿蛋白、肾功能和血压的变化; 2.避免肾损伤的因素

病因

病因不明,其发生可能与免疫有关。

诊断

根据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偶然发现尿蛋白和(或)潜血阳性、并且经判断尿红细胞为多形性、排除泌尿系感染和结石等其他疾病,即可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