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妊娠期龈炎?

  妊娠期龈炎是非特异性的,多血管的,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的炎症。是非特异性的、多血管的、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的炎症。与牙菌斑和黄体酮水平升高有关。病变于分娩后可自行减轻或消退。

治疗

  本病治疗原则与慢性肥大性龈炎相似。主要为仔细、轻巧地除去一切局部刺激因素,并进行严格的口腔健康教育。经此治疗,大部分炎症能明显减退或消失。对一些体积较大、妨碍进食的妊娠龈瘤,可考虑手术切除,但手术时机应尽量选择在妊娠第4~6个月之间或在产科医师指导下手术。在治疗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全身使用抗生素消炎,以免影响颌儿发育。

  1.细致的口腔卫生宣教。在妊娠前治疗牙龈炎和牙周炎,并接受口腔卫生指导。

  2.控制菌斑(清洁治疗),去除一切局部刺激因素(如不良修复体等)。

  3.在分娩以后切除妊娠瘤,一般认为分娩后病变可退缩。对一些体积较大妨碍进食的妊娠瘤可在妊娠4~6个月时切除。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妊娠史,且妊娠期间牙龈炎症明显加重。龈炎常发生于全口,以前牙为重,牙龈颜色鲜红或蓝红色,极度松软光亮,探之极易出血,有龈袋形成,龈缘龈乳头显著肥大、水肿,局部有刺激因素存在,一般无疼痛。

  妊娠期龈瘤发生于单个牙的牙间乳头,其发生率约占孕妇的1.8%~5%,为个别龈乳头因受刺激而炎性过长所致,龈瘤生长较快,呈瘤状,表面光滑,有蒂、色鲜红、质地松软、触之易出血。有的病例在肥大的龈缘处呈小分叶状,或出现溃疡和纤维素性渗出,严重者可因巨大龈瘤而妨碍进食。

病因

  病因

  妊娠本身不会引起龈炎,只是由于妊娠时性激素水平改变,特别是孕酮含量增加,使牙龈炎性反应的敏感性增高,加之局部刺激因素,主要为菌斑、牙石的聚集,引起并加重牙龈的炎症反应。因此,局部刺激因素是引起该病的主要原因,而妊娠是继发的、可变更的因素。

诊断

  诊断

  1.妊娠妇女的菌斑指数

  可保持相对无改变。

  2.妊娠性龈炎

  龈缘和龈乳头色鲜红,质地松软.光亮,极易出血。

  3.妊娠性龈瘤

  牙间乳头出现局限性反应性增生物,有蒂或无蒂,生长快,色鲜红,质松软,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