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视野检查 2、B超检查

简介

视盘即视神经乳头,视盘发育异常即视神经乳头存在的变异情况。包括有髓鞘视神经纤维、永存玻璃体动脉、视神经乳头前膜、先天性视神经乳头缺损、先天性视乳头小窝、牵牛花综合征、视神经乳头周围的半月弧、视神经乳头玻璃膜疣、青光眼视神经乳头凹陷、假性视神经乳头水肿等。

临床表现

1、视神经发育不全:眼底表现,视盘小,呈灰色,有黄色外晕包绕,形成双环征,有视力及视野异常,伴有小眼球、眼球震颤、虹膜脉络膜缺损等。 2、视盘小凹:多单眼发病,视力正常,合并黄斑部视网膜脱离时视力下降。眼底表现,视盘小凹呈圆形或多角形,小凹常被灰白纤维胶质膜覆盖,见于视盘颞侧或颞下方。 3、视盘玻璃膜疣:视盘玻璃膜疣大小不等、浅层易见、形如蛙卵、色淡黄或白色、闪烁发亮、秀明或半透明。深层者表现有胶质组织覆盖,局部隆起、边缘不整齐。 4、视神经缺损:常单眼发病,视力明显减退,视野检查生理盲点扩大,视盘大,可为正常的倍数。缺损区为淡青色,边缘清,凹陷大而深,多位于鼻侧,血管仅在缺损边缘处穿出,呈钩状弯曲。 5、牵牛花综合征:眼底表现酷似一朵盛开的牵牛花,视盘比正常扩大3-5倍,呈漏斗状,周边粉红色,底部白色绒样组织填充。血管呈放射状,动静脉分不清,视盘周围有色素环及萎缩区。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