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X线检查,包括颈椎正侧位片、张口正位片,必要时行动态侧位片、颅骨片和一些特殊位置片。 2、CT或MRI检查。

简介

即寰枢关节脱位,这是一种严重疾病,由于寰枢关节向前、向后脱位,可引起上部延髓受压,以致患者出现四肢瘫痪,甚至呼吸肌麻痹而死亡,必须及时进行诊断和处理。其病因在临床上可分为外伤性、先天性和病理性三类,其中外伤性最为多见,先天畸形性寰枢椎脱位较为常见,而病理性寰枢椎脱位相对少见。

治疗

1、非手术治疗:牵引、外固定和功能锻炼; 2、手术治疗:减压复位术和内固定融合术。

临床表现

根据各种病因引起的而稍有不同,但均有四肢无力或瘫痪,枕项疼痛、疲劳感或麻木无力,头项部畸形,头颈活动受限,不同程度的四肢感觉、运动和反射障碍,甚至出现延髓受压导致呼吸肌麻痹或死亡。

预防预后

预后:早期治疗相对手术风险小,手术简单;而严重的长时间的脱位,手术风险很大;有些晚期的病例呼吸功能衰竭就失去了治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