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褥疮?

  褥疮(bed-sore)又名压迫性溃疡,是因床、轮椅、石膏模型、夹板或其他硬物压迫骨骼突出部位上面的皮肤,导致长期缺血和刺激引起的皮肤损害。皮肤褥疮在康复治疗、护理中是—个普通性的问题。据有关文献报道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褥疮合并症。流行病学分析皮肤褥疮一般分为三类:①青年人神经病学患者。②高龄患者。③住院患者。

治疗

  褥疮的治疗概要:

  褥疮要保持身体清洁,每天至少用热水擦身一次。使用枕桥是解除骨隆突受压。侧卧位时最好倾斜30度。有时需要在受损部位植皮。早期褥疮在消除压迫后,通常可以自愈。服用蛋白质和高热量食物改善全身健康状况可加快愈合。


  褥疮的详细治疗:

  治疗:

  1.保持身体清洁,每天至少用热水擦身一次,再用50%酒精在病人腰背部及受压部位按摩约3~5分钟,防止褥疮发生。褥疮初发期往往会出现皮肤变红,必须马上开始按摩,但按摩时不要在该处加重压,可用拇指指腹以环状动作由近褥疮处向外按摩。

  2.使用枕桥是解除骨隆突受压既简单而便宜的有效方法。枕位正确适中,在床面上支撑病人时使病人的骨隆突与床面之间有空隙,其技术优点不但有效,而且花费极低。

  3.常规使用医院床垫卧床不起的患者,侧卧位时最好倾斜30度,对预防褥疮较理想。

  4.深度溃疡很难治疗,有时需要在受损部位植皮。不幸的是,不是每个患者都可以作这种手术,特别是营养不良的虚弱老人。溃疡感染时,给予抗生素,溃疡下的骨骼受到感染发生骨髓炎,治疗非常困难,可通过血液扩散,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好几周。

  5.褥疮治疗比预防困难得多,早期褥疮在消除压迫后,通常可以自愈。服用蛋白质和高热量食物改善全身健康状况可加快愈合。患者都应保持高蛋白饮食,以促进伤口愈合,异常伤口愈合的表现为伤口分离。脊髓损伤患者的伤口往往延迟愈合,而正常充血反应性伤口不发生延迟愈合,伤口感染的常见体征有疼痛、伤口发热,但截瘫病人无知觉,肌痉挛或寒颤增加者常见于脓毒血症。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95%以上的褥疮发生于下半身的骨隆突上。67%的溃疡发生于髋及臀部周围,29%发生于下技。比较典型的褥疮发生部位为骶骨、股骨大转子、坐骨粗隆、足跟及外踝。这些解剖部位是患者经常不变换体位时产生褥疮最危险的部位。

  主要表现为颜色深度变化范围由红转白,无组织损失,深度破坏延伸到肌肉、关节囊及骨骼。典型特征为色斑的形成,色斑体现出血管状态变化的严:重性,色越重,皮肤的变化更剧烈,可由黑红色变化为青紫色。色斑部位组织中的进一步恶化反应是压缩性皮炎。表皮破裂,以及表皮下出现水疱。可出现大水疱、结痂、鳞屑。如缺乏认识以及处理压迫性皮炎不及时,而导致真正的褥疮形成。

  褥疮分期:

  1期,溃疡尚未形成,未溃破的皮肤潮红。

  2期,皮肤潮红、水肿,常有水疱,最上层皮肤开始坏死。

  3期,溃疡形成,累及较深层的皮肤。

  4期,溃疡穿透皮肤全层,直达脂肪和肌肉层。

  5期,肌肉层坏死。

  6期,褥疮最深期,骨骼暴露受损,有时感染。

病因

  病因:

  长期由于体重压迫,皮肤和脂肪、肌肉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出现组织坏死,最终形成褥疮褥疮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可分为外源性、原发性、内源性及继发性等类型。外源性因素产生于软组织之上的机械应力,包括压迫、剪切力及摩擦力;内源因素决定于软组织衰竭的敏感性,包括营养不良、贫血、失禁及感染等。在这些病理因素中,得出褥疮的主要因素是长期压迫不活动。

诊断

  诊断检查:

  1.褥疮感染包括:褥疮浅表部和深部组织感染。

  2.临床诊断:褥疮局部红、压痛或褥疮边缘肿胀,并有脓性分泌物。

  3.病原学诊断:临床诊断基础上,分泌物培养阳性。

名医直播

褥疮如何防、如何治,实战派专家为您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