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舌咽神经痛?

  舌咽神经痛(glossopharyngeal neuralgia,GPN)是一种局限于舌咽神经分布区包括舌咽部及耳深部的反复发作性剧烈疼痛,疼痛性质常为锐痛、刺痛、烧灼痛,持续时间短暂。按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继发性GPN的病因包括脑桥小脑角肿瘤、动脉瘤、颅底蛛网膜炎、茎突过长、乳突舌骨韧带骨化以及头颈部外伤等。按疼痛部位分为口咽型和耳型。通常40岁后发病,男性多于女性。

治疗

舌咽神经痛的治疗:应用镇静剂,镇痛剂,表面麻醉剂均可减轻疼痛和缓解发展。局部普鲁卡因封闭有较快的疗效。口服卡马西平、苯妥英钠等有止痛效果。

临床表现

  【临床特点】典型的症状是一种突然发生的短暂锐痛,持续数秒到数十秒钟,呈闪电样,刀刺样,或撕裂样性质。多数病人属口咽型,疼痛发自咽部一侧的扁桃体,舌根或咽侧壁,或喉上方,并向耳道深部放射。鼓室型的病人疼痛发自耳内,向咽喉部放射。也有部分病人的疼痛局限在一侧耳根,或舌根部,或咽喉部,约10%的病人可以同时伴有颜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的疼痛。疼痛常被喝水和进食诱发,其他如打哈欠,谈话,咀嚼,咳嗽,喷嚏或触摸耳屏都可能会突然诱发疼痛。

病因

舌咽神经痛病因:1.原发性舌咽神经痛

 这类疼痛的发病机制与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相似,是由于异常血管的压迫,导致舌咽及迷走神经根丝受压处发生脱髓鞘变性,使神经纤维之间形成“短路”而触发疼痛发作。

  2.继发性舌咽神经痛

  可继发于各种舌咽神经周围的肿瘤、椎动脉硬化、动脉瘤、残留舌下动脉、蛛网膜炎、局部感染、茎突过长、茎突舌骨韧带骨化、舌咽神经颅外段的损伤、颈内动脉颅外端闭塞和颈外动脉狭窄,致颈静脉孔附近的舌咽神经发生缺血性变化形成假性突触等。

诊断

  【诊断】主要依据病人的临床表现和可卡因试验。仔细地询问病史非常重要,舌咽神经分布区反复发作的阵发性锐痛,病情时轻时重,有自发缓解期等典型病史通常可以使医生想到舌咽神经痛。神经系统检查多无阳性体征,多数病人的咽部有疼痛触发区。在病人咽部的触发区表面喷布10%的可卡因溶液(也可以用布比卡因溶液)可以使典型病人的阵发性剧痛立即消失,在1~2小时内刺激该区也不会诱发疼痛,称为可卡因试验阳性。典型病史和可卡因表面试验常可以直接做出舌咽神经痛的诊断。如果可卡因试验不确定,可以在颈静脉孔附近用利多卡因局部封闭,如果疼痛立即缓解,有助于确定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