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天花?

  天花(smallpox)为天花病毒所致的烈性传染病,是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被人类消灭的第一个传染病。初期为病毒血症,继而皮肤成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皮疹呈离心性分布,头部四肢等暴露部位多。

治疗

  治疗:

  1.严密隔离 天花或疑似患者应立即送传染病院隔离。隔离日期至病后40天.病人痂壳脱落痊愈为止。

  2.一般治疗 加强护理.尤其是对口腔、眼睛等的清洁。保持水、电觯质平衡以及对症治疗。可选用抗菌药物,以预防细菌的继发感染。重型患者可输全血或血浆,肌肉注射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为发热、肌痛等全身症状和皮肤、黏膜及内脏损害,病毒进入皮肤后,早期在真皮层,真皮层毛细血管扩张.胞质出现空泡.核浓缩、消失.临床上出现斑疹.后在表皮层细胞大量增殖肿胀,皮层增厚.出现丘疹。此后细胞变性、坏死,细胞间有液体渗入,形成疱疹。疱疹中由破坏不完全的细胞形成的隔,组成许多小房,由于深层细胞壁的牵引,彤成脐凹状.疱疹周围的上皮细胞胞质内可见直径约l~4μm小圆形、周界清晰的包涵体。当大量炎性细胞渗入水疱内即成脓疱疹。以后脓疱疹内液体吸收形成硬痂。脓疱疹易发生继发性的细菌感染。加重全身和局部脓毒性反应,使皮肤深层病变加重。如脓疱只侵及表皮层,脱痂后不留痕迹;如累及真皮层或有继发感染,则形成凹陷小瘢痕。脓疱疹期,肝脾可肿大。口、鼻咽如有继发感染可导致颈淋巴结肿大。临床上皮肤反应的高潮时期,也是抗体产生的时期,早在病程第4日血清中即可出现抗体。

  潜伏期约10一14日,一般为8-12日。

  1.病程 典型天花,病程可分为3个阶段.即前驱期、发疹期及结痂期。

  (1)前驱期:持续3—4日,起病急骤,出现寒战、高热、乏力、畏光、头痛、腰背部及四肢酸痛,高热可持续2~5日。发热第L一2日。在下膜部、大腿内侧、腋下及腹部两侧,可出现一过性麻彦样或猩红热样、荨麻疹样出血疹,数目不多,此称“前驱疹”,易被忽视。儿童患者呕吐、痉挛较多见,患者呈重病容.表情痛苦,结膜充血,有时流泪。肝脾轻度肿大等。

  (2)出疹期:出疹有一定的时间、部位及顺序。在发病的第3—4日,体温迅速下降。自觉症状减轻,同时出现离心性分布的皮疹,皮疹自颜面部开始,出现于额、颞、面及腕部,以后迅速发展至颈部、前臂、手、上臂、胸、腹,最后为下肢及脚底,在头、面、四肢等处皮疹较多、较密,皮疹先为红色斑疹,很快变成直径约2—4mm、质较坚实的丘疹,深藏皮内。角质层较厚的手掌及足底.则形成坚硬的淡红斑。在病期第6~7日,丘疹变成疱疹,呈多房性,周围隆起,有发硬的红晕.中心凹陷,称为“痘脐”。此时口腔、咽喉及眼角、结膜等虚上也有发瘴。病期第8~9日,疱疹继续充盈.内容浑浊.转为脓疱。此时体温再度上升,中毒症状加重。如合并细菌感染,症状更重;可并发肺炎、心力衰竭或周围循环衰竭而死亡。

  皮疹出现的同时,口腔及上呼吸道黏膜也有黏膜疹出现,黏膜疹转为疱疹阶段时,上皮层破裂形成炎症小溃疡.产生流涎、声音嘶哑、畏光、鼻塞、流泪、咽痛、吞咽困难及大小便激惹等症状。

  (3)结痂期:在病程11一12日,脓疱逐渐干燥,结成黄绿色厚痂,自觉剧痒,体温逐渐下降。全身情况好转,于病期2—4周后,开始脱痴,留下终身存在的凹陷瘢痕.以面部较明显。

  天花皮疹白头面部出现后,按先后次序出现斑疹、丘疹、疱疹、胜疱与结痂,通常自出疹至结痂.大约8日。同一时期、同一部位皮疹常为同一形态的改变。皮疹有时可在某一阶段停止发展.不一定出现脓疱与结痂。

  2.临床类型 由于患者机体免疫状态、天花病毒毒力及数量的不同。可表现轻重不同的临床类型,现介绍如下:

  (1)普通型天花或典型天花(ordinary smallpox):即上述典型症状。未种过痘患者约90%表现为此型。

  (2)轻型天花(variola minor):包括以下类型:

  1)无疹天花(varlola sine eruption):又称咽型天花或一过性天花。常见于种过痘与天花密切接触者。表现为发热l一2日,头痛、肌痛、腰痛及前驱疹.咽及软腭有时克血,无典型天花皮疹。诊断困难,主要依据血清学检查确诊。本型具有传染性,在流行病学方面有重要意义。

  2)变型天花(modified smallpox,varioloid):病情轻,体温不高.皮疹少,一般不形成脓疱.无瘢痘形成。病程短,约10日结痂。此型多见于数年前曾接种过痘,体内尚有部分免疫力的患者。

  3)类天花(alastrim):由类天花病毒所致,潜伏期长可达20日左右。病情轻,病程短,皮疹少,不留瘢痕,此型疱疹质软易破,有时可呈单房,极易误诊为水痘。病死率低,不到1%。

  (3)重型天花(variola major):可分为融合性和出血性两类,病死率高,可达20%一50%。

  1)融合性天花 :皮疹多,分布广泛,发展迅速,脓疱可互相融合,皮肤显著肿胀、面、手及足为重。面容难以辨认。患者异常痛苦,黏膜溃疡,红肿亦明显,毒血症状重。

  2)出血性天花 :又称黑天花.多为凝血功能障碍所致。严重中毒症状,高热,烦躁及虚脱等。皮肤黏膜可有瘀点、瘀斑,内脏严重出血。多散恿者皮疹未发展至疱疹即可能死亡。易被误诊为出血性疾病。

病因

  天花主要通过飞沫吸入或直接接触而传染,天花病毒吸附于易感者上呼吸道的上皮细胞表面并入侵,迅速到达局部淋巴结及扁桃体等淋巴组织,大量复制后入血,形成第一次短暂的病毒血症。通过血流,感染全身单核巨噬细胞,并在其内继续复制及释放入血,导致第二次病毒血症。通过血循环,病毒更广泛地播散到全身皮肤、黏膜及内脏器官组织。此时患者发生高热、全身不适。经过2~3天的前驱症状后,出现天花痘疹。

诊断

  【实验室检查】

  1.血象 前驱期白细胞总数偏低,淋巴细胞相对增多,脓疱期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结痂期白细胞总数恢复正常。

  2.病原学检查

  (1)直接涂片检查天花病毒包涵体:取疱疹液或疱疹底部上皮细胞涂于玻片上,用苏木紫.伊红(HE)染色,在光学显微镜下检查,上皮细胞质内可见天花病毒嗜酸性包涵体,又称顾氏小体。但是涂片阴眭不能排除天花。

  (2)电镜检查;从病变部位取材,用电镜观察.可见呈砖型的天花病毒,即可确诊。

  (3)鸡胚接种:取疱疹液、痂皮悬液、血或鼻咽分泌物.接种于鸡胚绒毛尿囊膜分离病毒。

  (4)细胞培养:用皮疹内容物或呼吸分泌物接种猴肾细胞或羊膜细胞作培养,12小时后即可见到多数小包涵体,48小时后包涵体显著增大,有时可见核内包涵体。此法迅速。并可用抗天花病毒丙种球蛋白进行中和试验检查其特异性。

  3.血清学检查 应用补体结合试验、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中和试验以检测病人血清中是否有特异性抗体存在。天花患者于病后7日补体结合试验大部分呈阳性反应。第10~11日效价可选1:640或1:1280。种痘或复种痘者效价很少超过l:40。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于病后4—5日即可阳性。至恢复期,效价可达1:1000以上。种痘者一般l:80~l:160,竖1—2年即捎失。如患者以往曾种痘,病程后期血清抗体效价比早期增长4倍,才具诊断价值。

  【诊断和鉴别诊断】

  1.诊断

  根据天花皮疹的形态、分布及发展过程等特点,结合流行病学情况,典型病例诊断不难。疑难病例的确诊,有赖于病毒与血清免疫学的检查。

  (1)流行病学:应询问种痘史,询问发病前2周是否去过流行病区,周围是否有类似发病情况及是否有在实验室保存天花病毒的接触史。

  (2)临床表现:各期的特征,前驱症状.出疹部位和顺序、性质、转化和消退的特征,脓毒血症,体温呈积峰曲线等。

  (3)实验室检查:电镜检查发现天花病毒颗粒、鸡胚绒毛尿囊接种、细胞培养可见天花病毒的典型生长、包涵体的发现及血清学抗体的丰盘查,均有助于天花的确诊。

  2.鉴别诊断

  典型的天花在前驱期应与流感、钩端螺旋体病、败血症等鉴别。出疹期应与麻疹、风疹、药物疹、猩红热、脓疱病及水痘相区别。早期出血性天花血与出血性疾病相鉴别。目前全世界天花消灭后,应与猴痘相区别。

  【并发症】

  多发牛于重型。常继发细菌感染.常见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及肺炎球菌感染。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