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先天性髌骨脱位?

  先天性髌骨脱位是病儿出生后即有骨骼脱位,但无外伤及脱位史,按Comn的标准,须有四个特点;一是保持永久性脱位状态,二是不能主动伸进膝关节,三是膝关节被活动正常,四是出生后在滑车间凹没有髌骨。

治疗

  治疗

  该病保守治疗不佳,手术的方法很多,因本病较为复杂,不能单取单一种术式来解决问题。病人年龄的大小所采取的手术方法也不同。其手术原则为:①松解膝外侧挛缩的软组织;②加强股内侧肌肌力,紧缩内侧关节囊,可作肌膜或肌腱移位,③矫正伸膝装置的力线不正,作截骨矫形术;④髌韧带的移位,⑤髌骨切除,但要慎重。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髌骨的正常隆起向外侧偏,伸直时可回复原位。屈曲时脱位。若用手按住髌骨,防止向侧方移动,屈曲将受限制。髌骨一般较小。不易摸得。内侧侧副韧带松弛。至成年大多发生严重的关节畸形,如膝外翻、髌骨关节炙、髌骨软化症等。

病因

  病因

  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髌骨和股骨外踝发育异常有关。

诊断

暂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