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肩锁关节脱位?

  肩锁关节的稳定性主要依靠关节囊、肩锁韧带及喙锁韧带的维持作用,脱位多由直接暴力引起。暴力直接冲击肩的顶部或跌倒时肩部着地,均可引起肩锁关节脱位。

  如仅关节囊及肩锁韧带破裂,而喙锁韧带未断裂,锁骨外端向上移位轻,为半脱位;如关节囊及肩锁韧带破裂的同时,伴有喙锁韧带断裂,锁骨外端与肩峰完全分离,为完全脱位。

治疗

  治疗关键

  肩锁关节脱位的治疗关键为及时复位及固定,维持其位置。

  救治方案

  1.手法复位外固定

  适用于肩锁关节半脱位,手法复位胶布固定或石膏固定。术后4周除去固定,开始功能锻炼。

  2.手术治疗

  肩锁关节完全脱位患者除关节囊和韧带损伤外,常伴有关节软骨盘破裂以及肩峰与锁骨之间关节软骨骨折。手法复位后肩锁关节的稳定性亦难以维持,故应采取切开复位内固定并在术中修补或重建喙锁韧带。

  Wolter锁骨钩钢板对于肩锁关节的骨折脱位效果较好,因其独特的生物力学设计为术后韧带的修复提供了一个适宜的无张力环境,术后患者亦可以早期活动以利于肩关节的功能锻炼。

临床表现

  临床特点

  1.分型:Rockwood等将肩锁关节脱位分为I-Ⅵ型。

  I型:指肩锁关节的挫伤,并无韧带断裂和关节脱位,肩锁关节稳定,疼痛轻微,早期x线片显示阴性,后期可见锁骨远端骨膜的钙化。

  Ⅱ型:由更大的外力引起的肩锁韧带和关节囊破裂,但喙锁韧带完好。肩锁关节不稳定,尤其是在前后平面上不稳定。x线片上可看到锁骨外侧端高于肩峰,但高出的程度小于锁骨的厚度,肩锁关节出现明显的疼痛和触痛,但必须拍摄应力下的x线片来确定关节不稳定的程度。

  Ⅲ型:损伤肩锁韧带和喙锁韧带以及锁骨远端三角肌附着点的撕裂。锁骨远端高于肩峰至少一个锁骨厚度的高度。

  Ⅳ型:损伤的结构与Ⅲ型损伤相同,但锁骨远端向后移位进入或穿过斜方肌。

  Ⅴ型:损伤三角肌与斜方肌在锁骨远端上的附着部均从锁骨上分离,肩锁关节的移位程度为100%~300%,同时在锁骨和肩峰之间出现明显的分离。

  Ⅵ型:损伤较少见,由过度外展使肩锁韧带和喙锁韧带撕裂所致,锁骨远端移位到喙突之下、肱二头肌和喙肱肌联合腱之后。

  2.分度

  肩锁关节脱位分为三度。

  Ⅰ度:肩锁关节扭伤,没有明显脱位。

  Ⅱ度:肩锁关节部分脱位。

  Ⅲ度:肩锁关节完全性脱位。

  3.临床表现

  肩部局部高起,双侧对比明显;局部疼痛、肿胀,患肢外展或上举受限明显。

病因

  病史

  患者多有外伤史。

诊断

  诊断

  l.体格检查

  局部肿胀明显,有时可见皮下瘀血。伤肢外展及上举均较困难,前屈和后伸活动亦受限,活动时局部疼痛加剧。可于肩锁关节处触及一凹陷。

  2.x线检查

  可明确诊断,显示锁骨外端向上移位。

  3.CT扫描

  明确肩锁各关节及骨损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