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可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和复合痣。

治疗

面部较大的痣无恶变证据者可考虑分期部分切除,但不适用于有恶变倾向者,也可采用全部切除,邻近皮瓣转移或游离皮肤移植。如怀疑有恶变,应采用外科手术一次全部切除送病理活检;手术应在痣的边界以外,正常皮肤上作切口。比较小的痣切除后,可以潜行剥离皮肤创缘后直接拉拢缝合。

临床表现

一般交界痣为淡棕色或深棕色斑疹、丘疹或结节,通常较小,表面光滑、无毛,平坦或稍高于皮表。一般不出现自觉症状。突起于皮肤表面的交界痣容易受到洗脸、刮须、摩擦与损伤的刺激,并由此可能发生恶性变症状:如局部轻微痒、灼热或疼痛;痣的体积迅速增大;色泽加深;表面出现感染、破溃、出血,或痣周围皮肤出现卫星小点、放射黑线、黑色素环;以及痣所在部位的引流区淋巴结肿大等。

预防预后

恶性黑色素瘤多来自交界痣。毛痣、雀斑样色素痣均为皮内痣或复合痣,这类痣极少恶变,如有恶变亦系来自交界痣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