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疱液涂片检查及免疫学血清HSV抗体检测。

简介

疱疹性口腔炎(herpetic stomatitis)为单纯疱疹病毒Ⅰ型感染所致。多见于1~3岁婴幼儿,发病无明显季节差异。

治疗

保持口腔清洁,多饮水,以微温或凉的流质食物为宜,避免刺激性食物。局部可喷洒西瓜霜、锡类散等。疼痛严重者可在餐前用2%利多卡因涂抹局部。发热时可用退热剂,可行全身抗病毒治疗,抗生素不能缩短病程,仅用于有继发感染者。

临床表现

"常好发于颊黏膜、齿龈、舌、唇内、唇红部及邻近口周皮肤。起病时发热可达38~40℃,1~2天后,上述各部位口腔黏膜出现单个或成簇的小疱疹,直径约2mm,周围有红晕,迅速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性分泌物覆盖,多个溃疡可融合成不规则的大溃疡,有时累及软腭、舌和咽部。由于疼痛剧烈,患儿可表现拒食、流涎、烦躁,常因拒食啼哭才被发现。体温在3~5天后恢复正常,病程约1~2周。所属淋巴结常肿大和压痛,可持续2~3周。本病应与疱疹性咽峡炎鉴别,后者疱疹主要发生在咽部和软腭,有时见于舌,但不累及齿龈和颊黏膜,此点与疱疹性口腔炎迥异。"

预防预后

原发性疱疹性口炎一般病程约需7-10天。有30-50%会出现复发性损害,其病程约10天。

病因

暂无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