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腰肌劳损?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

治疗

  治疗:

  (1)针对病因治疗对于致病原因明确者,如长期弯腰位工作或姿势不良者,应改正不良姿势、提倡做工间操,减少慢性损伤机会。对腹肌或腰背肌力低下者,应积极进行腹肌和腰背肌功能锻炼。

  (2)针灸、推拿、按摩、理疗可改善局部血运,促进组织修复,解痉止痛。

  (3)局封疗法强的松龙12.5~25mg加1%普鲁卡因2~5ml作痛点封闭,每5~7天一次,3~5次为一疗程。

  (4)药物治疗解热止痛剂,如扶他林、芬必得、阿‘司匹林等,或中药木瓜丸等,均可使用。激素类药物不宜应用。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慢性腰痛特点是

  ①久坐、久站或弯腰时腰痛,弯腰双手搬起重物时,疼痛加重。

  ②有反复发作史。

  ③疼痛在单侧或双侧腰椎横突、髂嵴及骶骨后方等腰背肌的起、止点处。

  (2)腰肌部位仅有轻微压痛或无压痛,甚至轻叩腰背肌时可减轻疼痛。

  (3)直腿抬高试验及其它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

  (4)腰部活动受限,尤以前屈活动受限为明显。

病因

  病因:

  (1)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职业原因需长期弯腰操作者,或因姿势不正,使腰部肌肉长期处于被牵拉状态,久之腰肌产生慢性损伤,出现腰痛。

  (2)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及时,或方法不当、受伤肌肉未得到充分修复后遗慢性腰痛。

  (3)少数为腰椎有先天性畸形,或其他原因所引起。

诊断

  诊断检查:

  X线检查:除因先天性畸形引起者可有相应改变外,尚有少数患者伴有轻度骨质增生现象。

  鉴别诊断:

  本病应与腰椎结核、慢性韧带损伤、肾脏疾患等相鉴别。中年以上妇女,尚须与慢性盆腔炎等妇科疾病相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