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软产道包括子宫下段、宫颈、阴道及外阴。软产道异常所致的难产少见,容易被忽略。

治疗

  软产道异常的治疗概要:

  软产道异常中胎儿娩出后应将残角子宫切除。外阴异常应作预防性会阴后一斜切开,以防会阴严重裂伤。瘢痕过大,应行剖宫产术。阴道异常,需行剖宫产术结束分娩等。宫颈异常不见缓解,应行剖宫产术。


  软产道异常的详细治疗:

  治疗:

  (一)畸形子宫

  1.残角子宫 残角子宫妊娠确诊后应行手术处置,足月妊娠时应行剖宫产。胎儿娩出后应将残角子宫切除。

  2.单角子宫 应根据胎儿大小,胎位情况,孕妇不良生产史、宫缩情况、产程进展情况等而酌情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

  3.双子宫 不是剖宫产的绝对指征,但应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双子宫妊娠的剖宫产指征,多为胎位异常和阴道纵隔。

  4.双角子宫 可以阴道分娩,但因双角子宫容易发生胎位异常,故应视具体情况决定分娩方式。

  5.中隔子宫

  可经阴道分娩,但要仔细检查排除阴道纵隔。

  (二)外阴异常

  1.会阴坚韧

  应作预防性会阴后一斜切开,以防会阴严重裂伤。

  2.外阴水肿 在临产前,可局部应用50%硫酸镁液湿热敷;临产后,仍有严重水肿者,可在严格消毒下进行多点针刺皮肤放液;分娩时,可行会阴后一斜切开。产后加强局部护理,预防感染。

  3.外阴瘢痕 若瘢痕范围不大,分娩时可作会阴后一斜切开,若瘢痕过大,应行剖宫产术。

  (三)阴道异常

  1.阴道横隔 多位于阴道上段。在横隔中央或稍偏一侧常有一小孔,易被误认为宫颈外口。若仔细检查,在小孔上方可触及逐渐开大的宫口边缘,而该小孔的直径并不变大。阴道横隔影响胎先露部下降,当横隔被撑薄,此时可在直视下自小孔处将隔作X形切开。隔被切开后,因胎先露部下降压迫,通常无明显出血,待分娩结束再切除剩余的隔,用肠线间断或连续锁边缝合残端。若横隔高且坚厚,阻碍胎先露部下降,则需行剖宫产术结束分娩。

  2.阴道纵隔 阴道纵隔若伴有双子宫、双宫颈,位于一侧子宫内的胎儿下降,通过该侧阴道分娩时,纵隔被推向对侧,分娩多无阻碍。当阴道纵隔发生于单宫颈时,有时纵隔位于胎先露部的前方,胎先露部继续下降,若纵隔薄可自行断裂,分娩无阻碍。若纵隔厚阻碍胎先露部下降时,须在纵隔中间剪断,待分娩结束后,再剪除剩余的隔,用肠线间断或连续锁边缝合残端。

  3.阴道狭窄 由产伤、药物腐蚀、手术感染形成。若位置低,狭窄轻,可作较大的会阴后斜切开,经阴道分娩。若位置高,狭窄重,应行剖宫产术。

  4.阴道尖锐湿疣

  呈多发性鳞状上皮乳头状增生,外阴、阴道表面粗糙,有肉状蒂柄,多聚成群,也可能合在一起形成丛状、乳头状生长,菜花状或桑椹状。必要时作病理检查证实,为预防产道严重裂伤及新生儿患喉乳头瘤,应行剖宫产术。

  5.阴道囊肿和肿囊 阴道壁囊肿一般周界清,囊性感,张力不大,一般可在产时行囊肿穿刺抽出其液体,分娩后再选择时机进行处理,阴道内肿瘤阻碍先露部下降,应行剖宫产术,术后再处理。

  (四)宫颈异常

  1.宫颈外口黏合 多在分娩受阻时发现。当宫颈管已消失而宫口却不扩张,仍为一很小的孔,通常用手指稍加压力分离黏合的小孔,宫口即可在短时间内开全。但有时为使宫口开大,需行宫颈切开术。

  2.宫颈水肿 多见于持续性枕后位或滞产,宫口未开全而过早使用腹压,致使宫颈前唇长时间被压于胎头与耻骨联合之间,血液回流受阻引起水肿,影响宫颈扩张。轻者可抬高产妇臀部,减轻胎头对宫颈压力,也可于宫颈两侧备注入0.5%利多卡因5~10ml或地西泮10mg静脉推注,待宫口近开全,用手将水肿的宫颈前唇上推,使其逐渐越过胎头,即可经阴道分娩。若经上述处理无明显效果,宫口不继续扩张,可行剖宫产术。

  3.宫颈坚韧 常见于高龄初产妇,宫颈缺乏弹性或精神过度紧张使宫颈挛缩,宫颈不易扩张。此时可静脉推注地西泮10mg。也可于宫颈两侧各注入0.5%利多卡因5~10ml,若不见缓解,应行剖宫产术。

  4.宫颈瘢痕 宫颈锥形切除术后、宫颈裂伤修补术后、宫颈深部电烙术后等所致的宫颈瘢痕,虽可于妊娠后软化。但若宫缩很强,宫口仍不扩张,不宜久等,应行剖宫产术。

  5.宫颈癌 此时宫颈硬而脆,缺乏伸展性,临产后影响宫口扩张,若经阴道分娩,有发生大出血、裂伤、感染及癌扩散等危险,不应经阴道分娩,应行剖宫产术,术后放疗。若为早期浸润癌,可先行剖宫产术,随即行广泛性子宫切除术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

  6.宫颈肌瘤 生长于子宫下段及宫颈部位的较大肌瘤,占据盆腔或阻塞于骨盆入口时,影响胎先露部进入骨盆入口,应行剖宫产术。若肌瘤在骨盆入口以上而胎头已入盆,肌瘤不阻塞产道则可经阴道分娩,肌瘤待产后再行处理。

临床表现

"包括三种情况1、外阴异常:会阴坚韧,外阴水肿,外阴瘢痕;2、阴道异常:阴道横隔,阴道纵膈,阴道囊肿和肿瘤;3、宫颈异常:宫颈外口黏合,宫颈水肿,宫颈坚韧,宫颈瘢痕,宫颈癌,宫颈肌瘤,子宫下段异常"

病因

  病因:

  (一)外阴异常

  1.会阴坚韧

  2.外阴水肿

  3.外阴瘢痕

  (二)阴道异常

  1.阴道横隔

  2.阴道纵隔

  3.阴道狭窄

  4.阴道尖锐湿疣

  (三)宫颈异常

  1.宫颈外口黏合

  2.宫颈水肿

  3.宫颈坚韧

  4.宫颈瘢痕

  5.宫颈癌

  6.宫颈肌瘤

诊断

暂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