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急性腰扭伤?

  腰部软组织主要包括参与和支配脊柱运动的肌肉、肌腱和连接椎体的各条韧带、小关节、椎间盘以及有关的筋膜、滑膜等。在正常情况下,共同起到连接椎体的作用,并且灵活协调地参与脊柱的功能活动。一旦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外来暴力的突然刺激、撞击、扭闪或过分牵拉,造成腰部的某些软组织损伤,腰部正常的生理功能遭到破坏,出现腰部运动不协调。急性腰扭伤俗称扭腰、闪腰、岔气等,多见于青壮年。腰部急性扭伤多发生在腰骶、骶髂、两侧骶棘肌和部分关节、韧带。

治疗

  治疗

  1.卧床休息

  卧床休息不仅有利于解除腰肌痉挛,减少活动和减轻疼痛,而且有利于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和愈合。在卧床同时应配合其他治疗。

  2.解痉止痛剂

  口服阿司匹林、保泰松、吲哚美辛等药可止痛;中成药七厘散、跌打丸、百宝丹、伤痛宁、舒筋和血片等具有止痛和血作用,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应用。

  3.局部封闭

  如急性腰扭伤后疼痛剧烈并伴有肌肉痉挛者,可选用主要痛点局部封闭的方法。选好痛点,用0.5%普鲁卡因20ml做损伤组织浸润,如为局部损伤,浸润正确,则可立即止痛。此方法既有诊断价值,又可解痉止痛、改善血运、防止粘连。药液内加入泼尼松l ml,可减轻炎症反应,防止粘连形成。有效者3~4日后重复1次。

临床表现

  临床特点

  1.有腰部扭伤史,多见于青壮年。

  2.腰部一侧或两侧剧烈疼痛,活动受限,不能翻身、坐立和行走,常保持一定强迫姿势以减少疼痛。

  3.外伤后即感腰痛,不能继续用力,疼痛为持续性,活动时加重,休息后也不能消除,咳嗽、大声说话、腹部用力等均可使疼痛增加。有时在受伤当时腰部有响声或有突然断裂感。

  4.腰部僵硬,主动活动困难,翻身困难,骶棘肌或臀大肌紧张,使脊柱侧弯。

  5.损伤部位有压痛点,在棘突两旁骶棘肌处、两侧腰椎横突处或髂脊后有压痛处,多为肌肉或筋膜损伤。在棘突两侧较深处压痛者,多为椎间小关节所致损伤。在骶髂关节部有压痛者,多为骶髂关节损伤。

  6.一般无下肢放射痛,部分患者有下肢牵涉性痛,直腿抬高试验阳性,但加强试验则为阴性。鉴别困难时,可做局部痛点普鲁卡因封闭。若痛点减轻或消失,则为牵涉痛,腿痛无改变者为神经根放射痛。

病因

  病史

  患者多有搬抬重物史、腰部扭伤史。

诊断

  诊断

  x线检查可见脊柱变直或有保护性侧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