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脑内血肿?

  脑内血肿(intracerebral hematoma)是指头部外伤以后在脑实质内出血形成的血肿。脑内血肿的发生率约占闭合性颅脑损伤的1%,占颅内血肿的5%。多见于成人和老年伤者,可能与脑的血管脆性有关。脑内血肿多数伴有脑挫裂伤,常与硬脑膜下血肿并发;少数因凹陷骨折刺伤脑组织所致;部分因外伤时脑组织在颅内动荡引发脑内血管破裂出血。

治疗

  治疗

  浅部血肿常在手术中发现,深部血肿则主要靠脑内穿刺。较小的脑内血肿(<20ml)、脑挫裂伤程度较轻,病人意识清楚,可予以密切观察,配合综合治疗。开放性凹陷骨折伴脑内血肿需要行清创手术,取出碎骨片,同时清除血肿。大的脑内血肿病人出现意识障碍,须立即行手术治疗,开颅清除血肿,同时清除挫裂失活脑组织,术后继续加强综合治疗。

临床表现

  病人常伴有较重的脑挫裂伤和脑干损伤,伤后多呈持续性昏迷或昏迷程度逐渐加重,中间清醒期或好转期较少。约10%病例血肿破入脑室,病人意识障碍愈加明显。凹陷骨折所致的脑内血肿病人中间清醒期较多见。脑内血肿的表现为颅内压增高症状一般较明显。根据血肿部位,出现相应脑局灶症状。

病因

  病因

  脑内血肿多发生在脑挫裂伤较严重的部位,为脑深部的小血管损伤所致

  病理

  根据血肿在脑内的深浅,临床上常见如下两种情况。

  1.浅部血肿:主要由来自脑皮质的挫裂伤灶出血所致,血肿部位一般与挫裂伤的皮质部位一致或靠得很近,多见于额叶或颡叶的底面,常与硬脑膜下血肿合并存在,当手术清除硬脑膜下血肿时,多数可同时发现脑内血肿。

  2.深部血肿:由于脑深部的血管破裂出血所致,脑皮质表面可投有明显的损伤。所以,在开颅探查时常有遗漏血肿的可能。

诊断

  诊断

  1.症状病人常伴有较重的脑挫裂伤和脑干损伤,伤后多呈持续性昏迷或昏迷程度逐渐加重,中间清醒期或好转期较少。约10%病例血肿破入脑室,病人意识障碍愈加明显。凹陷骨折所致的脑内血肿病人中间清醒期较多见。颅内压增高症状一般较明显。根据血肿部位,出现相应脑局灶症状。

  2.辅助检查

  在时间和条件都许可时,最好做CT、扫描检查。CT扫描可见脑内不规则高密度区或混杂密度区.常伴有脑水肿,脑室系统的挤压变形和脑的移位。

  鉴别诊断

  浅部血肿常合并硬脑膜下血肿,深部血肿要注意与有些自发性脑内血肿相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