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应激相关障碍是指一组主要由心理、社会(环境)因素引起异常心理反应而导致的精神障碍。包括急性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和适应性障碍。

治疗

1、药物治疗:抗抑郁药物 2、心理治疗:(1)心理动力学方法(2)认知行为治疗(3)应激预防训练(4)再生眼运动脱敏作用(EMDR)

临床表现

症状有很大变异性,但典型表现是最初出现“茫然”状态,表现为意识范围局限、注意狭窄、不能领会外在刺激、定向错误。紧接着这种关系状态,是对周围环境进一步退缩(可达到分离性木僵的程度),或者是激越性活动过多(逃跑反应或神游)。常存在惊恐性焦虑的植物神经症状(心动过速、出汗、面赤)。症状一般在受到应激性刺激或事件的影响后几分钟内出现,并在2-3天内消失(常在几小时内)对于发作可有部分或完全的遗忘 。

预防预后

预防: 1、保持正常心态,乐观豁达,不为小事斤斤计较,不为逆境心事重重。 2、要善于适应环境变化,保持内心的安宁。 3、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自我期望,生活上也要有劳有逸,要忙里偷闲暂时丢掉一切工作和困扰,彻底放松身心,使精力和体力得到及时恢复。 4、保持正常的感情生活,遇到冲突、挫折和过度的精神压力时,要善于自我疏解,如参加文体、社交、旅游活动等,藉此消除负面情绪,保持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