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神经症(neurosis)旧称神经官能症,是一组主要表现为精神活动能力下降、烦恼、紧张、焦虑、抑郁、恐惧、强迫、疑病症状、分离症状、转换症状或神经衰弱症状的精神障碍。在ICD-10中几乎完全抛弃了神经症这一概念,将这类疾病肢解为七种不同的障碍,称之为神经症性、应激相关和躯体形式障碍等。

治疗

由于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明确,神经症性障碍的治疗是对症治疗。药物治疗对于控制神经症性症状有效,心理治疗在神经症性障碍的治疗中有重要作用,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的联用是治疗神经官能症的最佳办法。

临床表现

患者病前有一定的人格基础,起病常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症状没有相应的器质性病变基础,病程多迁延,社会功能相当完好,自知力完整,有求治欲望。

预防预后

预防: 1.从小要注意培养儿童健康的行为模式,培养健全的人格,多支持鼓励孩子们去接受各种考验,培养坚毅、顽强、沉着、豁达、坦然、勇于面对现实的性格。 2.加强精神卫生知识的宣传,做好健康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神经症的知识,消除歧视,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预后:
各类神经症性障碍的病程及预后各有区别:恐惧症和强迫障碍多数病程迁延,有慢性化趋势;焦虑症病程易波动,转为慢性;惊恐障碍多数无须治疗即能康复;躯体形式障碍中,伴有精神病性症状而急性起病的预后较好,一般认为起病缓慢,病程越长,则预后越差;多数癔症的预后较好,60%-80%在一年内可自发缓解;神经衰弱通常慢性起病,病程波动或慢性迁延,症状的波动往往与患者的精神压力相关,若有急性起病者,则预后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