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血常规 2、鼻镜

简介

小儿慢性鼻炎有部分为急性鼻炎的反复发作,或未彻底治疗引起的,全身因素如全身的慢性疾病,营养不良等也是其原因之一。

治疗

病因治疗为主,局部的激素治疗,鼻腔冲洗及鼻内减充血剂等。

临床表现

以鼻塞、嗅觉失灵为特征。慢性单纯性鼻炎白天活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时鼻塞加重。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当卧向另侧后,鼻塞又出现于另侧鼻腔。鼻涕呈粘液性,常伴头痛,头昏,嗅觉减退等。慢性肥厚性鼻炎多为持续性鼻塞,鼻涕呈粘液性或粘液脓性,可出现耳鸣,听力减退,头痛,失眠,精神萎靡等。

预防预后

预防: 1、注意儿童生活环境的卫生,避免与灰尘及有害气体的接触。家居装潢使用的油漆,新买家具含有的苯,以及使用的日常用品如毛巾,还有孩子喜欢的毛绒玩具都是诱发鼻炎的因素。 2、增强营养,合理搭配膳食,避免刺激性强的食物,从而增强正气。 3、加强锻炼,经常运动可改善血液循环,带动鼻腔内的血流速度加快,改善鼻腔内血液瘀滞现象。 4、及时矫正鼻腔的畸形。如鼻翼基底凹陷,鼻中隔偏曲等。 5、帮助儿童改掉不良习惯如挖鼻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