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少数孕妇早孕反应严重,频繁恶心呕吐,不能进食,以致发生体液失衡及新陈代谢障碍,甚至危及孕妇生命。称为妊娠剧吐。

治疗

妊娠剧吐患者应住院治疗,禁食2~3日,根据化验结果,明确失水量及电解质紊乱情况,酌情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每日静脉滴注葡萄糖液和林格氏液,加入维生素B6、维生素C、氯化钾等。维持每日尿量在1000毫升以上。并给予维生素B1肌肉注射。营养不良者可静脉给予脂肪乳和氨基酸等。一般经上述治疗2~3日后,病情多可好转。孕妇可在呕吐停止、症状缓解后,试进少量流质饮食,若无不良反应可逐渐增加进食量,同时调整补液量。多数妊娠剧吐的孕妇经治疗后病情好转,可以继续妊娠。如果常规治疗无效,出现持续黄疸、持续蛋白尿、体温升高,持续在38℃以上、心动过速(≥120次/分)、伴发Wernicke综合征等危及孕妇生命时,需考虑终止妊娠。

临床表现

多见于年轻初孕妇。一般停经40日左右出现早孕反应,逐渐加重,直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样物质。严重呕吐可引起失水及电解质紊乱,并动用体内脂肪,使其中间产物丙酮聚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患者体重明显减轻、面色苍白、皮肤干燥、脉搏弱、尿量减少,严重时出现血压下降,引起肾前性急性肾衰竭。妊娠剧吐可导致两种严重的维生素缺乏症:1.维生素B1缺乏可导致Wernicke综合征,临床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即眼球震颤、视力障碍、共济失调、急性期言语增多,后逐渐精神迟钝、嗜睡,个别发生木僵或昏迷。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达50%。2.维生素K缺乏可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常伴血浆蛋白及纤维蛋白原减少,孕妇出血倾向增加,可发生鼻出血,甚至视网膜出血。

病因

至今病因尚不明确。鉴于早孕反应出现与消失的时间与孕妇血HCG值上升与下降的时间相一致。葡萄胎、多胎妊娠孕妇血HCG值明显升高,剧烈呕吐发生率也高,说明妊娠剧吐可能与HCG水平升高有关。但临床表现的程度与血HCG水平有时并不一定成正比。精神过度紧张、焦急、忧虑及生活环境和经济状况较差的孕妇易发生妊娠剧吐,提示此病可能与精神、社会因素有关。近年研究发现,妊娠剧吐还可能与感染幽门螺杆菌有关。

诊断

  诊断检查: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妇科检查进行诊断,首先明确是否妊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测定,可明确早孕诊断。并进一步进行血、尿常规、血生化和肝肾功能检查。

  (一)首要检查

  1.尿液检查 测定尿量、尿密度、酮体,注意有无蛋白尿及管型尿。

  2.血液检查 测定红细胞数、血红蛋白含量、血细胞比容、全血及血浆黏度以了解有无血液浓缩。动脉血气分析测定血液pH值、二氧化碳结合力等了解酸碱平衡情况。还应检测血钾、血钠、血氯含量,以了解有无电解质紊乱。此外,尚需测定血胆红素、肝肾功能等。

  3.心电图检查 及时发现有无低血钾或高血钾影响,并了解心肌情况。

  (二)次要检查

  1.眼底检查 了解有无视网膜出血。

  2.神经系统检查排除神经系统疾病。

  (三)检查注意事项

  1.尿酮体测定在妊娠剧吐的诊断上具有重要意义,反复持续恶心呕吐孕妇,其尿液酮体定性阳性则可诊断为妊娠剧吐。故诊断妊娠剧吐需行尿常规检查以测定尿酮体。其标本以首次晨尿为佳,也可留取新鲜随机尿液,2小时内完成。

  2.妊娠剧吐常导致机体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如体液平衡失调及新陈代谢障碍,严重者肝、肾功能受损等。实验室检查在判断机体功能状态上具有重要价值,血常规检查以判断机体脱水、血液浓缩,肝、肾功能检查以评价机体肝、肾功能状态,电解质检测及动脉血气分析以判断机体体液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3.在血气标本抽取中,用注射器抽血时较易混入气泡,应在抽血后立即排出气泡。混入气泡会使血气分析PaCO2下降,PaO2升高。

  4.必须进行B超检查以排除葡萄胎,确定是正常妊娠。

  鉴别诊断:

  临床上需要与引起恶心、呕吐的相关疾病鉴别。

  1.葡萄胎 常表现为停经伴较严重的恶心、呕吐,尿妊娠实验阳性,通过超声检查可以鉴别。葡萄胎的B型超声声像图下可见增大的子宫内充满闪亮密集光点及大小不等蜂窝小暗区。而妊娠剧吐患者提示宫内单活胎。

  2.神经应性呕吐 可发生在妊娠任何时间,与停经月份无关,与进食及精神因素有关。表现为食后即吐,量不多,吐声大而吐出物多为口水,所含食物不多。患者多有心胸不开朗、敏感多疑、主观急躁和自制力差。可伴有精神、神经或躯体等方面的许多症状。体格检查及各项辅助检查均无异常发现。

  3.消化系统疾病 如病毒性肝炎、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胆道疾病等均可能表现为恶心、呕吐等症状,应予鉴别。

  (1)病毒性肝炎:除恶心、呕吐外,可伴有黄疸、肝区疼痛,肝炎病毒学检查阳性,氨基转移酶、胆红素升高c妊娠剧吐时持续的脱水、饥饿与酸中毒的后期常有肝区疼痛与黄疸。

  (2)急性肠胃炎:常有不洁饮食等诱因,表现为恶心、呕吐、胃肠区疼痛、腹泻、可伴有发热,粪常规可见呈黏液稀便,白细胞计数增多。

  (3)急性胰腺炎:多以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为诱因,突然起病,以中上腹剧痛为主,呈持续性,进餐可使症状加重,伴有呕吐,查体左上腹部压痛,血中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加,血、尿淀粉酶明显增加。

  4.神经系统疾病 如脑膜炎、脑瘤等所致的呕吐,呈喷射状。呕吐前无恶心,呕吐后不觉轻松,且与进食无关;可伴头痛、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