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血常规 2、鼻镜

简介

小儿急性鼻炎病因主要为病毒感染或者在病毒感冒的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起病时有轻度恶寒发热,全身不适,鼻咽部灼热感,鼻内发干、发痒、打喷嚏。

治疗

以支持和对症治疗为主,如全身发汗(喝红糖水、姜水及解热镇痛)、抗病毒口服液及全身的抗生素。多饮水、清淡饮食。

临床表现

起病时有轻度恶寒发热,全身不适,鼻咽部灼热感,鼻内发干、发痒、打喷嚏。1~2日后渐有鼻塞,流大量清水样鼻涕,嗅觉减退,头痛。3-4日后因继发感染,分泌物转为黄脓鼻涕不易擤出,鼻塞更重。如无并发症,约1周左右恢复正常。

预防预后

预防: 1、注意儿童生活环境的卫生,避免与灰尘及有害气体的接触。家居装潢使用的油漆,新买家具含有的苯,以及使用的日常用品如毛巾,还有孩子喜欢的毛绒玩具都是诱发鼻炎的因素。 2、增强营养,合理搭配膳食,避免刺激性强的食物,从而增强正气。 3、加强锻炼,经常运动可改善血液循环,带动鼻腔内的血流速度加快,改善鼻腔内血液瘀滞现象。 4、及时矫正鼻腔的畸形。如鼻翼基底凹陷,鼻中隔偏曲等。 5、帮助儿童改掉不良习惯如挖鼻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