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尿路感染(简称尿感)是指病原体在尿路及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路黏膜和组织引起的疾病。根据病原体种类可分为真菌性、细菌性和病毒性;以革兰阴性肠道杆菌为主,其他细菌及微生物(如霉菌、衣原体、支原体等)也可致病。尿感是所有细菌感染疾病中最多见的一种。以女性居多,且与性生活有关,已婚女性发病率高%。男性少发生尿感,50岁以后因前列腺肥大可发生。

治疗

 一、一般治疗

  患者卧床休息,多饮水、勤排尿。发热者给予易消化、高热量、富含维生素饮食。膀胱刺激征和血尿明显者,可口服碳酸氢钠片l g,每日3次,以碱化尿液,缓解症状、抑制细菌生长。

  二、常用抗菌药物

   (1)选用对致病菌敏感的药物:在无尿细莳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之前。宜先选用对革兰阴性杆菌有效的抗生素,如治疗3d症状仍无改善,则应按药敏试验结果来选择。

  (2)抗曲药在尿和肾内的浓度要高。

  (3)选用肾毒性小的抗菌药物:尿感的治疗应尽可能避免使用有肾毒性的抗生素,特别是伴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尤应注意。

  三、分类治疗

  (一)急性膀胱炎

  用药抗菌药物短期疗程对非复杂性膀胱炎通常能治愈。

  (二)急性肾盂肾炎

  (1)轻型急性肾盂肾炎 经单剂或3天疗法治疗失败的尿路感染,或有轻度发热和(或)肋脊角叩痛的肾盂肾炎,宜口服有效抗菌药物14天疗程,常用的抗菌药物如3天疗程所述。一般用药72小时即显效,如有效则不需按药物敏感试验结果换药,因体内药物敏感试验最准确。如用药72小时仍未显效,应按药物敏感试验结果更改抗菌药物。

  (2)较严重的肾盂肾炎 宜采用肌肉或静脉注射抗菌药物

  3)重症肾盂肾炎 在未能获得致病菌的药物敏感试验结果之前,可选用下述抗菌药物联合治疗/p>

  (三)再发性尿感

  再发分为复发和重新感染,后者约占80%。复发是由原先的致病菌再次引起尿感,常在停药1个月内发生。重新感染则是另外1种新的致病菌再次引起尿感,常在停药1个月后发生。

  (四)妊娠期尿感

  1.宜选用毒性较小的抗菌药物,如阿莫西林、呋喃妥因或头孢菌素类。

  2.孕妇的急性膀胱炎可用阿莫西林0.25g,1/8h,或头孢拉定0.25g,4/d,共服7d。

  3.孕妇急性肾盂肾炎应静脉输注抗生素,可用半合成广谱青霉素或第3代头孢菌素。

  4.妊娠中反复发生尿感者,可用呋喃妥因作长疗程低剂量抑菌疗法。

  (五)无症状细菌尿

  ①非妊娠妇女的无症状细菌尿一般不予治疗,因长期观察未见不良后果。对妊娠妇女的无症状细菌尿者必须治疗,因治疗对于保护母亲(后期会发生急性肾盂肾炎,且发生子痫的危险性增加)和胎儿(出生后体重不足或早产)都有好处。其治疗与前文所述的妊娠期尿路感染相同,如经治疗后仍有细菌尿,则应进行长疗程低剂量抑菌疗法(如上述)。②学龄前儿童的无症状细菌尿,要予以治疗。③老年人无症状细菌尿不予治疗,因治疗与否与寿命无关。④尿路有复杂情况的患者,不少伴有无症状细菌尿,因常不能根治,故一般不宜给予治疗。

  

临床表现

 1.膀胱炎

占尿路感染中的60%。尿频、尿急、尿痛,一般无明显的全身感染症状,少数患者可有腰痛、低热(≤38.5℃)。

  2.急性肾孟肾炎

  起病急骤,全身症状和局部症状出现的先后与感染途径有关。高热伴头痛、全身酸痛,热退时可有大汗,部分患者出现革兰阳性杆菌败血症。血常规检查见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

  (2)肾盂肾炎多伴有膀胱炎:患者常有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征,

  (3)腰痛:可有一侧或两侧腰酸胀痛或钝痛,程度不一,少数有腹部绞痛,沿输尿管向膀胱方向放射。

  3.不典型尿感的多样化表现较常见的有:

  ①以全身急性感染症状,如寒战、发热、恶心、呕吐等为主要表现,而尿路局部症状,如尿频、排尿困难、腰痛等不明显;

  ②尿路症状不明显,而主要表现为急性腹痛和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易误诊为阑尾炎、胆囊炎、急性胃肠炎等;

  ③以血尿、轻度发热和腰痛等为主要表现,易误诊为肾结核;

  ④无明显的尿路症状,仅表现为背痛或腰痛;

  ⑤少数人表现为肾绞痛、血尿,易误诊为尿路结石;⑥完全无临床症状,但尿细菌定量培养,菌落≥105/ml。常见于青年女性、尿路器械检查后或原有慢性肾脏疾病并发尿感者。

病因

尿感最常见的致病菌是革兰阴性杆菌,其中以大肠杆菌最为常见,占急性尿感的80%~90%,其次为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克雷伯杆菌、产气杆菌、产碱杆菌和绿脓杆菌。至膀胱及肾盂引起感染。细菌进入膀胱后,30%~50%可经输尿管上行引起肾盂肾炎。其机制可能与种种原因引起膀胱输尿管反流有关。

  

诊断

 ①正规清洁中段尿(要求尿停留在膀胱中4~6 h以上)细菌定量培养,菌落数≥105/ml;

  ②参考清洁离心中段尿沉淀白细胞数>10个/HFP,或有尿路感染症状者;

  具备上述①和②可以确诊,如无②则应再做尿细菌计数复查,如仍≥105/ml,且两次的细菌相同者,可以确诊

  或

  ③膀胱穿刺尿培养,如细菌阳性(不论菌数多少),亦可确诊;

  ④未有条件做尿细菌培养计数的单位。可用治疗前清晨清洁中段尿(尿停留于膀胱4~6h以上)离心尿沉渣革兰染色,如细菌>1 个/油镜视野,结合临床尿感症状,亦可确诊;

  ⑤尿细菌数在104~105/ml之间者,应复查,如仍为104~105/ml,需结合临床表现或做膀胱穿刺尿培养来确诊。必须指出,有明显急性膀胱刺激征的妇女,尿中有较多白细胞,如中段尿含菌数>102/ml,亦可拟诊为尿路感染,并等待细菌培养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