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血沉:大多数患者血细胞沉降率增快,尤其是在急性期。 2、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类风湿因子(RF) 典型的类风湿患者可以出现抗链球菌溶血素O试验阳性,类风湿因子多为阳性。 3、免疫球蛋白检查(IgM,IgG) 大约70%的类风湿患者可以出现IgM异常,IgG多为阳性。 4、X线检查。

简介

原因不明的一种全身性免疫疾病,以缓慢性、对称性的多关节病变,该病好发于手、腕、足等小关节,女性多见,好发于35-50岁。

治疗

现行治疗的目的在于:控制关节及其它组织的炎症,缓解症状;保持关节功能和防止畸形;修复受损关节以减轻疼痛和恢复功能。 1、休息,急性期需卧床休息; 2、药物治疗:非甾体抗炎药、改善病情抗风湿药、糖皮质激素; 3、理疗; 4、手术治疗:适用于晚期有畸形并失去功能的关节。

临床表现

1、晨僵:早晨起床病变关节僵硬 2、关节肿痛:多呈对称性,常侵及掌指关节、腕关节、肩关节、趾间关节、踝关节及膝关节。关节红、肿、热、痛、活动障碍。 3、关节畸形 4、皮下结节

预防预后

预防: 类风湿关节炎无有效的预防方法,重在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免延误病情。一旦诊断了类风湿关节炎,应减少或避免加重因素。 预后: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预后与病程长短、病情程度及治疗有关。对具有多关节受累、关节外表现重、血清中有高滴度自身抗体和HLA-DRI/DR4阳性,以及早期出现骨破坏的患者应给予积极的治疗。大多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经规范内科治疗可以临床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