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主要病原体是病毒,少数是细菌,发病不分年龄、性别、和地区。免疫力低者易感,通常病情较轻,病程短,可治愈,预后良好,有时会伴有严重并发症,并具有一定传染性,应积极治疗。

治疗

以1、对症治疗为主,同时戒烟、注意休息,多饮水,保持室内空气对流等;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时,可使用盐酸伪麻黄碱;。如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者,可选用解热镇痛药2、病因治疗:抗菌药药物治疗;抗病毒药物治疗 3、中药治疗 具有清热解毒和抗病毒中药也可选择。

临床表现

1、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卡他,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病较急,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d后变稠。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有时由于耳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少量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检查可见鼻腔粘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一般经5-7d痊愈。2、急性病毒性咽炎或喉炎 临床特征为咽部发痒或灼热感,咳嗽少见,咽痛不明显。当吞咽疼痛时,常提示有链球菌感染。流感病毒和腺病毒感染时可有发热和乏力。腺病毒咽炎,为明显的声斯,讲话困难,咽痛,体检咽部明显充血水肿,颌下淋巴结肿大且触痛。3、急性疱疹性咽峡炎 表现为明显咽痛、发热,病程约1周,多于夏季发作,儿童多见,偶见于成年人。4、急性咽-扁桃体炎 起病急,明显咽痛、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检查可见咽部明显充血,扁桃体肿大、充血,表面有黄色点状渗出物,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肺部无异常体征。

病因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

  大约有70%~80%的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中以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和腺病毒常见。另有20-30%是细菌感染引起,可直接或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发生,最常见的是溶血性链球菌,当有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可迅速繁殖,引发本病。

诊断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根据病史、鼻咽部的症状体征,结合周围血象和阴性胸部影像学检查可作出临床诊断,一般无需病因诊断。特殊情况下可行细菌培养或病毒分离,或病毒血清学检查等确定病原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