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肺结核?

  结核病(tuberculosis)是结核杆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侵犯肺、肠道、肾、骨关节等全身各器官。肺是结核杆菌最易侵犯的器官,肺部结核称为肺结核病(pulmonary tuberculosis)。

治疗

  肺结核的内科治疗:

  1.抗结核治疗 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利福定、、链霉素),乙胺丁醇等。其中异烟肼、利福平(包括利福定、环戊哌嗪利福霉素)、链霉素、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具有杀菌作用,杀菌活力与药物浓度呈正比,为临床首选药物,其他属二线药物。

  2.对症治疗 咯血需药物止血治疗    3.糖皮质激素治疗 用于结核毒性症状严重者

  外科治疗:

  (一)肺切除术

  1.手术适应证①肺结核空洞:肺结核空洞如果经过内科正规抗结核治疗仍长期不能闭合、痰菌持续阳性时应进行肺叶切除术。②结核球:直径大于2cm时病灶不易愈合,不能排除肺肿瘤或疤痕组织癌变,或痰菌阳性者,应给予肺结核的切除术治疗。③毁损肺:一叶或一侧全肺毁损,有广泛的干酪样病变、纤维化、结核性支气管扩张、空洞,该叶或该侧肺已基本失去呼吸功能,如对侧肺无明显活动期结核病变,肺功能和全身状况许可,应根据病变范围作肺叶或一侧全肺切除。④结核性支气管扩张或狭窄:如反复咯血、痰菌阳性或发生肺不张,需手术切除病肺。⑤反复或持续咯血:经支气管纤维镜检查确定出血部位,需手术切除病肺。

临床表现

  1.早期肺结核 病变较轻时可没有症状。肺结核的表现仅有倦怠、精神萎靡、体重下降及食欲不振等症状。一部分病人表现为“感冒”持续不愈或反复发作。呼吸道症状有轻微咳嗽,多为干咳或伴有少量黏痰,痰中带血丝,体格检查多无阳性发现。 2.活动期若肺结核病灶较广泛,肺结核的症状在病变活动期可有发热、盗汗及消瘦。3.慢性肺结核 由于病变广泛,纤维组织广泛增生,可引起肺叶实变及肺叶收缩,体格检查肺结核的表现为病变侧胸廓塌陷,触觉语颤减弱,叩诊浊音,听诊呼吸音减低或有支气管呼吸音,湿性罗音。

  4.其他部分肺结核病人有胸部隐痛,肺部病变广泛者出现呼吸困难。急性粟粒型肺结核起病可比较急骤,发生寒战及不规则发热。

  

病因

结核病的病原菌为结核分枝杆菌,属于放线菌目,分枝杆菌科的分枝杆菌属,为有致病力的耐酸菌。包括人、牛、非洲、鼠等4型.人肺结核的致病菌90%以上为人型结核分枝杆菌。

诊断

  诊断检查:

  根据肺结核患者临床表现、x线胸片、痰结核菌检查与培养等,肺结核诊断一般不困难。多数病人,根据临床症状及x线胸片表现即可作初步诊断。然而细菌学检查是肺结核诊断最可靠的依据,老年人肺结核诊断中,要注意症状可能不典型。

  1.痰结核菌检查 痰结核菌检查是诊断肺结核最可靠的方法。痰结核菌阳性表明肺结核患者结核病变活动,具有传染性,必须进行积极的治疗。2.胸部x线检查 是肺结核的一种重要肺结核的诊断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