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肺功能检查 2、动脉血气分析 3、心电图 4、多导睡眠图监测

简介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又称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是指每晚7小时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5次/小时并伴有嗜睡等临床症状。呼吸暂停是指睡眠过程中口鼻呼吸气流完全停止10秒以上;低通气是指睡眠过程中呼吸气流强度(幅度)较基础水平降低50%以上,并伴有血氧饱和度较基础水平下降≥4%。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是指每小时睡眠时间内呼吸暂停加低通气的次数。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治疗

1、一般治疗:减肥、改变睡眠体位,侧位、抬高床头; 2、药物治疗:适用轻、中度患者; 3、器械治疗:鼻内持续正压通气(cpap)、口腔矫正器等; 4、手术治疗:根据不同病因采取相应手术治疗,如鼻中隔矫正术等。

临床表现

1、白天临床表现 :嗜睡,严重时吃饭、与人谈话时即可入睡、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 2、夜间临床表现:打鼾、憋醒、呼吸暂停、多动不安、睡眠异常(惊叫、呓语、幻听)等。

预防预后

预防: 协助患者减肥。纠正患者饮食、生活习惯和行为疗法,自觉控制饮食,戒除烟酒,睡眠前避免使用镇静剂。学会控制睡眠姿势,避免仰卧位,以缓解症状。 预后: 主要看基础疾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以及综合征本身的严重程度、有无并发症及并发症的严重程度,诊疗的及时性也是影响预后非常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