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植物状态持续1个月以上者即可诊断为持续性植物状态,即植物人。

治疗

1、药物、手术等方式的催醒治疗; 2、定时翻身拍背及吸痰,防治褥疮和肺部感染; 3、营养支持治疗。

临床表现

植物状态,即:1、认知功能丧失,无意识活动,不能执行指令;2、保持自主呼吸和血压;3、有睡眠-觉醒周期;4、不能理解或表达语言;5、能自动睁眼或在刺激下睁眼;6、下丘脑及脑干功能基本保存(即心跳、呼吸、血压及脑干反射存在)。

预防预后

预后:植物人的预后包括两个方面:即意识的恢复和功能的恢复,病因不同其预后也不一样。   总的看来,40岁以下的PVS患者相对恢复较好,创伤性的预后比非创伤性好。无论是成人或儿童在创伤后12个月和非创伤性损伤3个月以后恢复的可能性极少,也就是说已成为永久性植物状态(Permanent vegetative state)。   PVS患者平均存活2~5年,存活10年以上者极为罕见。   根据163例PVS的统计,死亡原因有肺部或泌尿系感染等(52%)、全身衰竭(30%)、不明原因的猝死(9%)、呼吸衰竭(6%),其它原因还有卒中或肿瘤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