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引产是指妊娠12周后,因母体或胎儿方面的原因,须用人工方法诱发子宫收缩而结束妊娠。

治疗

一、引产前准备: 1、宫颈评分:目前公认的估计宫颈成熟度的常用方法是Bishop评分,他认为评分≥7分,提示宫颈成熟,评分越高越成熟,引产越容易成功。评分在6分以下,应促宫颈成熟。 2、促宫颈成熟的方法 1)非药物性方法:① 人工剥膜(基本不用);② 人工破膜(单独用效果不好);③ 水囊或Foley尿管(不常规用);④ 吸湿扩张物或Lamicel棒(少用);⑤ 乳头刺激(不常用);⑥ 针刺疗法(基本不用)。 2)药物性疗法 二、引产的方法: 包括水囊引产、天花粉引产、利凡诺引产、芫花萜引产、前列腺素引产。

预防预后

预防: 引产并发症:引产的方法比较多,但因孕周较长,胎儿较大,在引产中及引产后易出现以下并发症: 1、引产后出血; 2、产道损伤;在引产过程中由于宫缩较强,宫颈口小及弹性差,往往易出现产道损伤,如后穹窿、宫颈口裂伤及阴道裂伤等,此时应清楚暴露裂伤部位,立即缝合,可以达到止血的目的。 3、羊水栓塞 这是在钳刮术及中期引产中比较凶险的一种并发症。为了预防及抢救这一可怕的并发症,应做到:①做好避孕工作,如发生计划外妊娠,应早期作人工流产手术.②如妊娠月份大而需要引产,应住院进行.③引产时防止强烈的子宫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