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甲状腺功能 包括T3、T4、TSH; 2、生长激素 包括筛查试验和诊断试验; 3、血染色体; 4、骨龄和蝶鞍X线像 必要时蝶鞍部位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

简介

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主要包括体格发育、运动发育、语言发育、智力发育、心理发展等方面的落后。

治疗

首先通过病史、体格和化验检查,根据详细的资料和化验结果,综合分析,判断原因,最后确定治疗原则。原因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如: 1、营养不足:应合理营养、全面均衡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促进食欲等。 2、全身疾病引起的矮小: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3、家族性矮小和体质性生长发育迟缓:通过各种调养,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可酌情使用生长激素。 4、精神因素引起:改善生活环境,使儿童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顾。 5、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根据情况进行特殊治疗。 6、甲低、垂体性侏儒、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等应对症治疗。

临床表现

生长发育迟缓表现往往是多方面的,多有体格发育、运动发育及智力发育落后,但也可以某一方面为突出表现。

预防预后

预防: 1、从孕前开始加强优生优育教育和筛查; 2、定期检测孩子生长发育指标,发现异常及时调整; 3、营养供给充足且比例恰当; 4、增强体抗力,减少疾病发生; 5、保证良好的居住环境,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无噪音等; 6、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讲究科学护理、注意良好教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等。

名医直播

孩子长高三个关键期 ,你把握了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