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痰热咳嗽?

  痰热咳嗽,为邪犯气道、肺失宣肃而致痰热蕴肺证。临床表现为咳嗽、痰黄稠、咯吐不爽,鼻塞流浊涕,咽痛声哑,舌质红,苔薄黄或腻,脉滑数等症状。患者若表邪未解可兼见表症。现代医学多诊断为支气管炎,多有受凉感染或接触史,肺部听诊可闻及干、湿性啰音。

治疗

  1.证候

  咳嗽声粗,痰稠色黄,咳吐不爽,咳引胸痛,身热口渴,小便色黄,舌质红,脉搏滑数。

  2.治则

  清热肃肺,豁痰止咳。

  3.主方

  清金化痰汤。肺热壅盛,咳而喘满、壮热、口渴者,去桔梗、陈皮,加金银花、鱼腥草、石膏、葶苈子等清热泄肺。

  4.方药

  清金化痰汤加减:黄芩、山栀子、知母、桑白皮、瓜蒌仁、贝母、麦门冬、橘红、茯苓、桔梗、甘草。

  常用药桑白皮、黄芩、栀子、瓜蒌皮、浙贝母、橘红、前胡、桔梗、甘草。

  咳嗽痰多,加鱼腥草、葶苈子、射干清肺涤痰;痰中带血,烦躁易怒,加黛蛤散、郁金疏肝泻火;发热口渴,加石膏、芦根清热生津;大便干结,加瓜蒌仁、大黄。

临床表现

  1.咳嗽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均咳,冬春加剧,日夜咳嗽,早晚尤为剧烈。

  2.咳痰

  一般痰呈白色黏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黏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黏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病因

  病机分析

  痰热蕴肺,肺失宣降,故咳嗽痰黄难出;或痰热化火,灼肺伤络故见痰血咽痛;或痰热壅盛,气机不利,故胸闷、口干而苦为热甚伤津,并现苔黄,脉滑数,此均为痰热之象。

  现代医学则认为:咳嗽为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或分泌物积聚于支气管腔内均可引起咳嗽。热痰为:由于夜间睡眠后管腔内蓄积痰液,加以副交感神经相对兴奋,支气管分泌物增加而导致痰热咳嗽。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