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肛周皮肤癣(中医)?

  肛周皮肤癣属浅部真菌病,多由股癣蔓延至肛门,会阴及臀部所致。类似中医的阴癣、圆癣。夏季多发,冬季少见。

治疗

  肛周皮肤癣的治疗:

  1.肛周皮肤癣的内治法 治宜养血和营祛风,方用癣复康,属风寒者加制川乌、麻黄;属风热者加生地、菊花、苦参;属风湿者,用龙胆泻肝汤加黄柏、苍术、薏苡仁;属冲任不调者,加鹿角片、菟丝子、巴戟天;若为阴虚内热者,方用生地饮加减。或用制霉菌素、克霉唑、曲古霉素。

  2.肛周皮肤癣的外治法 是主要治法。选用癣药水涂擦,灭癣灵醋调敷,汗斑方调擦,雄黄解毒散醋调擦。

临床表现

  肛周皮肤癣先生在股内侧,为钱币形红斑,边缘清楚,略高于皮面,中央常自愈,其边缘有丘疹、水疱、脓疱、结痂、鳞屑等自觉瘙痒,多在夏季暑热和潮湿地方发作,入冬即轻或自愈。花斑癣则为黄豆大圆形或更大的斑片,大小不一,边缘清楚,有时融合成片,灰褐、淡褐或深褐色,或有轻度色素减退,附有微亮糠皮样细小鳞屑,多发于夏季。

病因

  肛周皮肤癣的病因病理:

  中医认为本病是因冲任失调,营血亏耗,血虚生风化燥,皮肤失养而致,或因外感风寒、风湿、风热侵入毛窍,留于腠理,郁久血燥,或久居湿地,水浆浸渍郁于皮肤,或因汗衣湿溻,淹淅肌肤,复受日晒,暑湿浸渍毛窍而发病。

诊断

暂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