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系年轻妇女的一个十分常见的良性肿瘤,从其实质细胞发生癌变者却甚少见。多是由病人本人或由临床医师于常规体检时,偶然发现的。肿块可大可小,直径多在0.8~2cm之间,大者可达7cm;可显示与典型纤维腺瘤一样的外观,通常包膜完整,表面光滑,有时呈结节状;质坚实,切面灰白色或灰红色。

治疗

  治疗:

  本病在术前检查和术后标本检查均易当作纤维腺瘤而被忽视,故在中、老年妇女的纤维腺瘤内,遇有异型上皮增殖时,应警惕癌变可能性,需要多处切片检查,以免漏诊,尽管纤维腺瘤内原位癌的预后较佳,一旦成为浸润性小叶癌,病死率反而可比其他类型乳腺癌者为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由小叶原位癌变成浸润性小叶癌的危险性也逐渐加大,如5年后为8%,而20年后即可上升为35%;小叶癌的多中心性和双侧性又较常见。因此,对于此癌不宜局部肿块切除,即使病变范围仍在纤维腺瘤以内,至少也要整个乳腺切除。如病变超出纤维腺瘤或为浸润性小叶癌应与其他乳腺癌一样行根治性切除术。

临床表现

  源自纤维腺瘤的乳腺癌常无临床症状,多是由病人本人或由临床医师于常规体检时,偶然发现的。肿瘤境界分明,可自由活动,有和纤维腺瘤一样的临床特征。肿块可大可小,直径多在0.8~2cm之间,大者可达7cm;可显示与典型纤维腺瘤一样的外观,通常包膜完整,表面光滑,有时呈结节状;质坚实,切面灰白色或灰红色。

病因

  本癌多由富于细胞的管内型纤维腺瘤或叶状囊肉瘤内上皮性成分,从不同程度的异型增殖、直到癌变而来。纤维腺瘤内癌依其发展阶段可分为非浸润性、浸润性或两者并存的癌,其中以小叶癌(62%)特别是小叶原位癌(约占71%)最多见,其次是实体型、粉刺样型、乳头状型管内癌等。癌组织侵及范围可大可小。大者可浸润至纤维腺瘤相邻的乳腺组织内。

诊断

  诊断检查:

  本病在手术前往往被误认为乳腺纤维腺瘤,甚至在手术中及手术后也得不到正确诊断。多数是在病理活组织检查后确诊。故对乳腺纤维腺瘤即使临床表现非常典型,也应常规行病理活检,以免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