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中、晚期妊娠?

  妊娠中期以后,子宫增大,刚性体征越来越明显,易确诊。患者停经3个月以上,腹部逐渐增大,自觉有胎动。正常孕妇于妊娠18-20周开始自觉胎动,经产妇出现略早。随孕周增加,胎动也逐渐增加,孕32-34周达高峰,正常胎动每小时3—5次。妊娠38周后胎动减少,但是不能少于每小时3次。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有早期妊娠的症状,并感到腹部逐渐增大。

  2.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称胎动,是妊娠诊断的依据,也是胎儿宫内安危的重要指标。正常孕妇于妊娠18-20周开始自觉胎动,经产妇出现略早。随孕周增加,胎动也逐渐增加,孕32-34周达高峰,正常胎动每小时3—5次。妊娠38周后胎动减少,但是不能少于每小时3次。

病因

暂无

诊断

  诊断检查

  1.超声多普勒探测

  可听到胎心,正常为120~160次/分。

  2.B超检查

  可确定胎位,胎儿双顶径是否与孕周相符,胎儿有无畸形,胎盘位置,分级,羊水量,脐带。应用彩色多普勒可以测定脐动脉血流速度,以监护预测胎儿预后。一般在妊娠18—20周作胎儿畸形筛选超声,此期间能筛查出95%的胎儿畸形,其中60%-80%的唐氏综合征在颈项部皮肤出现透明带。对无脑儿、脑积水、脑脊膜膨出、脊柱裂、肾积水、肠道畸形、心脏畸形的诊断也有帮助。

  3.x线检查

  妊娠18周后,x线摄片可见到胎儿骨骼阴影,对多胎、畸形胎儿、死胎及可疑头盆不称的诊断有参考价值。此项检查较少采用,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4.胎儿心电图(FECG)

  可反映胎儿心脏活动情况,一般于妊娠12周以后即可能显示出,于妊娠20周后的成功率更高。FECG表现为ST段偏高,反映胎儿宫内急慢性缺氧;当FECG出现严重的节律或速度异常、QRS波群增宽、传导阻滞或胎儿心律不齐,应考虑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